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學生暑期托管服務今天啟動 分兩期進行 持續至8月20日

每班配兩名教師 活動多樣任選擇

2021年07月19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班配兩名教師 活動多樣任選擇

趙登禹學校小學部為托管學生特制“接送証”

布置教室、制作“接送証”、准備暑期托管服務記錄……北京市學生暑期托管服務今天正式啟動。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多所首期托管服務校了解到,各項准備工作業已就緒。根據安排,全市確有需求的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學生可參與托管,托管時間從今起持續至8月20日,分兩期,每期12天。

師資如何安排?

每班兩名教師看護

昨天下午1點半,北青報記者來到趙登禹學校小學部,學校已在教學樓一樓准備了兩間教室,作為托管學生自主學習的場所。“我們學校作為暑期托管校,有50余名學生明天將到校參與托管,他們來自附近的十多所學校。”趙登禹學校小學部校長楊華介紹,目前,學校已將50多名學生分成兩個班進行托管,每班每天安排兩位老師全程看護學生。

除了老師,學校的干部也將輪流值班,校醫、保安等工作人員將全天值守,全校預計有50余名老師參與暑期托管,佔到小學部教師的半數以上。“老師每天都需要做好托管晨午檢記錄表、暑期托管服務記錄、教室消毒通風記錄、學生在校情況統計等。”楊華說。

北青報記者從多所學校了解到,這樣的教師數量安排成為了“標配”。“在自願的基礎上,選擇了12個老師,都是區級以上骨干教師和黨員,12位老師分成6組,兩人一組,每組看護兩天。”順義后沙峪中心小學校長劉春波說,在教師的選擇上,學校側重選擇班主任、英語學科老師,學生如果在自主學習過程中有疑問,可以答疑解惑。

順義石園小學也是暑期托管服務校之一,共有來自石園小學、河南村小學、港馨小學和倉上小學四所小學的51名學生參與托管。學校成立了以四所學校校長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並由各校區專門負責該工作的中層干部配合執行托管。“托管的學生來自不同小學,本校的老師對其他學校的學生了解不透徹,建立這樣的機制,遇到問題可以及時進行有效溝通。”石園教育集團校長李冬紅介紹,雖然托管學校隻有一所,但實際上這項工作是由四所學校共同完成。

托管如何服務?

特色活動豐富多樣

根據北京市教委要求,暑期托管服務以看護為主,內容主要包括提供學習場所,開放圖書館、閱覽室,有組織地開展體育活動等。不允許組織學科培訓和集體授課。北青報記者從部分托管校了解到,在嚴格執行市教委要求的基礎上,學校也將各自特色融入其中。

后沙峪中心小學除了安排同學們自主學習,還將組織體育鍛煉、閱讀、觀看紅色電影和制作手抄報等活動,每天按照上下午各四節“課”的方式進行托管。

“我們給每個同學准備了一根跳繩、一個毽子和板羽球,供同學們體育鍛煉使用。”劉春波介紹,如果遇到雨天,或者天氣特別炎熱,學校還會開放教工活動室,讓同學們進行身體素質鍛煉。

石園小學作為全國寫字教育特色學校,在此次托管中,同學們自主學習后,學校還會鼓勵大家練習硬筆書法﹔首經貿附小則為學生們准備了拓展活動和游戲,包括昆虫興趣啟蒙、音樂欣賞、英語歌曲以及各種棋類游戲等,並給學生選取適合觀看的愛國主義影片﹔趙登禹學校小學部在午飯后增加了兩小時的午休時間,“學生在假期裡休息好非常重要,我們已經提前告知家長,學生每天來學校帶一個小抱枕,為午休做准備。”

安全如何保証?

家長憑“接送証”接學生

“安全”是暑期托管服務過程中的重中之重,市教委要求,暑期托管要實行校園全封閉管理,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北青報記者到多所學校採訪了解到,各暑期托管服務校都在安全上下足功夫。

趙登禹學校小學部在學生托管前,已經對學生的健康狀況、飲食禁忌等方面做了詳細調查。學校還建立了家長群,隨時與家長溝通學生情況。此外,學校還特制了“接送証”,每天下午托管結束后,所有家長憑“接送証”接學生回家。“學生們來自十幾個不同的學校,老師對於學生家長不太熟悉,所以必須做到見証放學。”楊華強調,在安全上必須做到萬無一失。

進校門測溫、每天要進行晨午檢、每天學生結束托管后對教室消毒……在疫情防控方面,各暑期托管校也非常嚴格。“學校為每個教室配備了手部消毒液,還為學生准備了備用口罩。”劉春波說。

趙登禹學校小學部還在教室中准備了紫外線消毒燈,如果學生出現發熱、嘔吐等情況,在校醫處理后將對教室進行紫外線消毒。 

服務

午餐收費20元至30元不等

暑期托管服務期間,學生午餐怎麼吃?標准如何?怎麼收費?北青報記者從本市多所托管學校了解到,托管期間,學生的午餐標准不低於平時上課時的午餐標准,有的學校餐標甚至還略高一些。午餐收費一般在20元至30元不等。

“我們使用的是長期給學校送餐的配餐公司,學生們的用餐標准跟正常在校上課時一樣,四個菜,其中兩個葷菜、一個半葷菜和一個素菜,主食則有米飯、小饅頭等等。此外,還會給學生們配酸奶或者水果。”順義后沙峪小學校長劉春波介紹,暑期托管午餐,根據低、中、高三個年齡段學生收費分別為20元至22元。(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