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嚴防兒童溺水需形成更大合力

劉天放
2021年07月12日08: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防兒童溺水需形成更大合力

近日,一段視頻在網上廣泛流傳。視頻中,一名女子手持一根長棍不停抽打兩個男孩。原來事情的起因是,倆“熊孩子”私自下河游泳,幸虧被家長及時發現制止。對這一通嚴厲的教訓,網友紛紛留言點贊:“打得好!”“想要一個同款媽媽!”暑假是溺水事故高發時期,大家務必當心。

僅以今年7月為例,據媒體公開報道,7月3日在江西省贛州市,一名9歲兒童在水上樂園溺亡。同日,在河南省南陽市,兩名少年游泳時,一人被水流沖到中間,另一名孩子試圖去救援,倆人均消失於水中。7月7日在山西省永濟市,六名學生黃河邊玩耍失聯,截至7月9日,當地已打撈出5名落水學生,均無生命體征……

據“中國消防”披露,溺水是導致我國1歲至14歲青少年兒童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佔兒童意外死亡事件的57%,對此,務必要加強預防。每到夏季,總有報道有人冒著生命危險救落水孩子的事跡,但預防兒童溺水,不能總指望有人奮不顧身,既要選擇有安全措施的地方游泳,監護人也必須承擔好監護責任。

其實,防止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發生,從上到下一直都很重視,每年暑假前,防止學生溺水都是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一項重點工作。毫不夸張地說,很多學校開展的防溺水教育簡直到了“天天講”的地步。可即便如此,學生溺水的消息還是能傳來,這不禁令人心痛,也說明防止學生溺水,僅靠學校教育、引導、提醒還很不夠。放暑假前,學校都會盡到告知義務,那麼暑假期間為了防范孩子溺水,家長就應該負起主要責任。

當然,防范學生溺水,也是全社會的責任,凡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應該承擔起應有的職責。“溺水是兒童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這令人痛心至極。遺憾的是,對未成年人溺水問題還存在短板,織密兒童溺水“防護網”需再加把勁。隻有各方各司其職,形成合力,才能減少甚至避免悲劇發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