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系列報道——

吉林大學校長張希寄語畢業生:慎思篤行 求真致遠

2021年07月12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科學院院士、吉林大學校長張希通過人民網向2021屆畢業生送上暖心寄語。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近日,吉林大學舉行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中國科學院院士、吉林大學校長張希發表了題為《慎思篤行 求真致遠》的演講,對畢業生送上深情寄語。

張希表示,如果同學們想把大學學到的知識和道理變成自己真正的學問和修養,還須在實踐中多加磨練。實踐中切忌眼高手低,避重就輕,適當的挫折和反思,可以催化心智和品性的快速成長。“我把這個過程比作個人發展的‘雙循環’,向內慎思,向外篤行。希望即將離開學校的同學們,在書寫人生新篇章的同時,開啟並持續優化自己的‘雙循環’系統,慎思篤行,求真致遠,貢獻時代。”張希說。

吉林大學校長張希在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學校供圖)

張希校長在題為《慎思篤行 求真致遠》中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有刪減)——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今年畢業的你們將全程參與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在此征程中,國家和社會迫切需要掌握了各種專門知識和技能的人才,各司其職,相互支撐,共同奮斗。我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會在這艘駛向下個百年的巨輪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堅守、奮斗和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

也許此刻,你們心懷忐忑,在大學裡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是否足夠支撐這段新征程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在如今快速發展的時代,知識總有一天可能過時,技能也許很快會被替代。但是大學的學習和生活,教會你們的遠不止是書本上的知識。交流、探討、爭論、求索,形成自己的思想和原則,具備自主學習、解決問題和創造新知識的能力,這才是大學給予你們一生的禮物。有了這份珍貴的禮物,你們就能夠思考那幾個永恆的問題: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在這樣的思考中,你們會懂得選擇,適應環境,明確目標,追求卓越。

職業選擇是你們都將面對的選擇題,這道題並沒有唯一正確的答案。各種職業正如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各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用途,共同組成了我們的多彩世界。有些人可能選擇的第一個職業,就是一生的事業﹔而大多數人可能需要經過幾次選擇,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如果你尚不清楚願意為之奮斗的事業,但眼前的工作你有能力去做,又必須去做,不妨先承擔起這份責任。當工作帶給你成就感的時候,喜歡往往油然而生。每個人在工作中都要不斷地認知自我,增益己所不能,找尋和創造機會。當機會來臨時,要積極參與競爭,勇於超越自我。希望同學們理性地看待職業選擇,秉持專業精神,不斷創新,在任何位置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價值。

創新是時代對青年人的殷切期盼。在互聯網資訊通達的今天,我們許多人已經習慣於把對他人的觀點、想法和創意進行簡單轉述、整合或微加工當作是“創新”。信息爆炸是一把雙刃劍,它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同時也會抬高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壘。我對同學們所從事的創新活動有更高的期待,既不能“閉門造車”,也不能人雲亦雲。希望你們拒絕低水平的跟蹤,不滿足於高水平的模仿﹔希望你們有敢於跳出藩籬的膽量,跨越學科邊界的勇氣,引領發展潮流的魄力。

創新的前提是求真求實。求真即是指利用科學思維和方法認識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求實則是在這種規律性認識的指導下,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沒有求真求實的態度,創新無從談起,甚至會導致學術失范、學術不端。沒有求真求實的態度,你們不可能成為受人尊重的人,也不可能成為國家的合格建設者。希望同學們將求真求實作為一種內化的價值判斷,始終在科學精神的指引下思考和創新。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大學的學習為同學們未來的發展打下了基礎,在今后面對挑戰的時候,可以變得更加自信,不必妄自菲薄, 也不可狂妄自大。如果你想把大學學到的知識和道理變成自己真正的學問和修養,還須在實踐中多加磨練。實踐中切忌眼高手低,避重就輕,適當的挫折和反思,可以催化心智和品性的快速成長。我把這個過程比作個人發展的“雙循環”,向內慎思,向外篤行。希望即將離開學校的同學們,在書寫人生新篇章的同時,開啟並持續優化自己的“雙循環”系統,慎思篤行,求真致遠,貢獻時代。

同學們,你們即將揚帆遠行,駛向新的航標,希望你們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