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成立集成電路學院

2021年07月18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記者孫競)日前,北京大學宣布成立集成電路學院。記者了解到,北京大學集成電路學院以“多學科交叉、產教融合、注重實踐”為辦學特色,著力集成微納電子、電子設計自動化、集成電路設計、集成電路制造、集成微納系統五個重點方向,培養交叉復合型集成電路人才,提高集成電路科學研究與工程應用水平,與國內龍頭企業攜手支撐和推動集成電路技術與產業的持續發展。

集成電路學院名譽院長王陽元院士在成立儀式上指出,當前“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是我國集成電路發展的最佳時期,集成電路已進入了高速發展期。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術、解決“卡脖子”問題已成為“從廟堂之高”到“江湖之濱”廣泛的共識。他認為,學院頭等大事是抓好人才培養工作,要培養出愛國、奉獻、“敢將熱血洒春秋”的高素質人才﹔同時要堅持原始創新,加強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工作,並且將我們的原始創新及時地轉化到產業中去。

據悉,北京大學集成電路學院將加強與北京大學計算機、數學、物理、化學、材料等多個優勢學科的交叉融合,深化與集成電路產業多環節龍頭企業的合作,構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產業促進”三位一體的集成電路創新生態,建設具有北大特色的“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打造國際一流的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高地。

記者觀察到,截至目前,國內已有多所高校成立集成電路學院。7月14日,華中科技大學集成電路學院正式揭牌。該學院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區域經濟發展為目標,建設存儲器、傳感器、光電芯片、顯示器、化合物半導體等特色方向。4月22日,清華大學成立集成電路學院,在國內首次提出“1+N”聯合機制,布局納電子科學、集成電路設計方法學與EDA、集成電路設計與應用、集成電路器件與制造工藝、MEMS與微系統、封裝與系統集成、集成電路專用裝備、集成電路專用材料等研究方向。

(責編:李依環、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