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3】--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3】

2015年08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NO.3小語種

  適合指數:★★★★★

  小語種的定義一般有兩種。

  一種是指非通用語,即聯合國規定的6種通用工作語(英語、漢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之外的語種﹔另一種是指除英語之外的所有語種。

  由於我國絕大部分中學開設的都是英語,各高校招生的外語專業也絕大部分都是英語專業,所以,在每年的高考中,大家普遍地把英語以外的語種統稱為小語種。

  目前,我國高校開設的小語種專業已達30余個。

  這30余個小語種大致可以分為兩個語種群:一個是歐洲語系,主要包括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捷克語、荷蘭語、瑞典語、波蘭語、匈牙利語、意大利語、羅馬尼亞語、保加利亞語、阿爾巴尼亞語、塞爾維亞語等﹔另一個是亞非語系,主要包括朝鮮語、蒙古語、越南語、緬甸語、泰國語、老撾語、馬來語、菲律賓語、柬埔寨語、阿拉伯語、印度尼西亞語、烏爾都語、豪薩語、波斯語、普什圖語、斯瓦希裡語、僧迦羅語、梵語巴利語等。

  在這些小語種裡,常年招生的有一、二十個,其他語種則是隔年或數年才招一次。

  由於小語種專業是教育部控制設點的專業,所以大部分高校無權來分享小語種這塊誘人的蛋糕。小語種專業的畢業生憑借著自己獨特的優勢,在就業市場上大顯身手。各院校的畢業生就業率持續走高,有的語種一次性就業率甚至達到了100%,而且都是令人心動眼熱的單位。如外交、宣傳、旅游、對外貿易、國際廣播、電視等國家各部委涉外機構的企事業單位,以及教育、科研、外企等部門。

  由於需要何種小語種取決於當地的經濟發展,也取決於當地的文化氛圍,特別是取決於當地引資的對象國,因此,各小語種的需求量伴隨著各地合作對象國的不同而有所區別。

  一些被稱為“老、少、邊、窮”的語種,由於學得人特別少,就業反而要容易些。

  主要課程

  各語種的主要課程一般有基礎外語、高級外語、視聽、口語、外語寫作、翻譯理論與實踐、語言學概論、報刊閱讀、同聲傳譯、相應國家的文化概論和文化交流等。

  就業目標

  翻譯:在各類涉外企業任翻譯﹔公務員:在國家各級外事機關從事外交工作﹔編輯記者:在國際廣播電台、電視台、外語出版社等工作﹔導游:在各大國際旅行社工作。

  院校推薦

  一本院校: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語言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華東師范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延邊大學等。

  二本院校:天津外國語大學、大連外國語學院、四川外語學院、西安外國語大學、黑龍江大學、廣西民族大學、雲南民族大學等。

  三本院校:廣西民族大學相思湖學院、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等。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