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2】

2015年08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NO.2社會工作

  適合指數:★★★★☆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當汶川大地震發生后,你會捐錢、捐物去幫助這些災區和不幸者。但你是否想過我們可以使救抗災工作更有效,可以創造一個完善的社會機制使喪失勞動能力者生活得更美好。這便是社會工作專業所面對的問題之一。

  社會工作是一門應用學科,以社會福利計劃和社會服務為研究對象。旨在運用現代科學知識與方法,研究社會問題的規律及解決辦法,促進個人與集體的發展。它關注那些在生理、心理和社會某一方面受到損害的個人、群體。促進社區和社會的協調發展。這項工作越來越受人們的重視。

  我國地域遼闊,客觀上遭受自然災害的指數較高,再加上近年來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嚴重,致使自然災害頻繁發生。此外,我國人口多,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所需要的社會服務也日漸增多。隨著我國社會人口老齡化到來,許多社會工作要做。我國社會處於轉型時期,社會問題和人的精神心理問題尤顯突出,這也客觀上促進了社會工作在我國的發展。

  作為一門科學,社會工作的體系已漸趨完善,國內大學該專業課程的設置也日趨完整。現實狀況既為社會工作的發展提供了機遇,也向社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於社會工作的專業領域涵蓋社區組織與發展、社會福利行政、福利服務工作、家庭社會工作、學校社會工作、醫療社會工作、矯治社會工作、工業社會工作、社會政策研究等,因此社會工作專業的就業部門包括民政、勞動和社會保障、人事、工會、共青團、婦聯、殘聯、社會公益組織(非營利機構)、教育、醫療、司法等。隨著國家對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事業的日益重視,近年來各領域社會工作實務的蓬勃開展,各領域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由於社會工作專業重建隻有十幾年的時間,迄今為止專業培養的畢業生不足千人。

  主要課程

  社會學概論、社會工作概論、個案與團體工作、社區工作、社會行政、社會保險與社會福利、社會環境保護、人口社會學、組織社會學、社會心理學、青少年社會工作、老年社會工作、社會調查方法、社會統計學等。

  就業目標

  公務員:在各級政府尤其是鄉鎮街道等基層單位從事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工作﹔公關人員:在大中型企業運用對企業文化的了解,解決企業與人的問題﹔其他:運用調查分析方法與技術為企業進行市場調查和分析等工作。

  院校推薦

  一本院校:復旦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廈門大學、東北林業大學、南昌大學、鄭州大學、黑龍江大學、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首都師范大學、海南大學等。

  二本院校:南通大學、青島大學、中南民族大學、廣西師范大學、重慶工商大學、南京曉庄學院、黑龍江科技學院、江漢大學、齊齊哈爾大學、哈爾濱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等。

  三本學院:廣西大學行健文理學院、海南大學三亞學院、西南大學育才學院、四川師范大學成都學院、雲南大學滇池學院等。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