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5】--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5】

2015年08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NO.5播音與主持藝術

  適合指數:★★★★★

  十多年前,播音與主持還是少數專業人士熟知的名詞,而今,卻是成千上萬的少男少女報考的熱門專業,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在電視普及之前,這個專業叫“播音”,培養的對象是廣播電台的播音員。自從人們能從電視裡看見播音的“人影”后,就出現了“主持”一說。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是最早開設“播音與主持”專業的高校。

  顧名思義,該專業是研究播音創作和主持藝術發生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它研究的對象是播音主持創作活動這一個動態系統,因為這個創作系統涉及許多學科,也決定了本學科的綜合性和邊緣性。

  這個專業學習的內容主要有四項:一是語言,包含文學和朗讀、發聲訓練等﹔二是新聞,包含新聞理論和業務知識﹔三是藝術,包含藝術欣賞、美學概論等﹔四是技術,即要學會熟練地操作播音、音響等設備。

  該專業在高校設置速度十分驚人,不到三十年的時間,從原來隻有“北廣”一家高校擴招到現在百余所高校。

  主持人在國內外都是一個熱門職業。就我國而言,每年報考人數居高不小,在所有藝術類專業中,除了美術考生以外,它是第二個報考大戶。

  十多年前,中國傳媒大學這個專業的畢業生很多都進了中央電視台,地方電視台根本就輪不到進人的份。而現在,大部分畢業生隻能進省級台工作,有的甚至“下嫁”到地市級台。至於其他院校培養的該專業畢業生,能進到地市級廣電系統就不錯了。而且,多數人在工作了數年之后,還是個“聘用人員”,根本就入不了正規編制。

  於是,一些人在社會上闖蕩了一番后,改行到了其他部門,如廣告公司、錄音公司、配音公司等。不過,隨著互聯網這一全新媒體的誕生,又出現了一個新的職位——網絡節目主持人。這對學播音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福音。

  主要課程

  播音發聲、播音創作基礎、廣播播音主持、電視播音主持、文藝作品演播、播音學概論、新聞學概論、新聞採編、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等。

  就業目標

  播音主持人:在廣播電視等新聞娛樂系統從事播音與主持工作﹔配音員:在電影制片廠、電視台影視劇制作機構從事電影、電視劇的配音工作﹔網絡主持人:在網絡媒體從事播音與主持工作。

  院校推薦

  一本院校:中國傳媒大學、華東師范大學、陝西師范大學、湖南大學、南昌大學、西南大學、上海戲劇學院等。

  二本院校:吉林藝術學院、天津師范大學、河南大學、廣州大學、山東藝術學院、雲南藝術學院、四川音樂學院、廣西民族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等。

  三本院校: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四川傳媒學院、大連藝術學院、三亞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雲南藝術學院文華學院、華中師范大學武漢傳媒學院等。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