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留学生的那些故意和非故意作弊

2015年04月23日08:59  来源:青年参考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生的那些故意和非故意作弊

在国外的大学,抄袭是非常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无论是否故意,它都可能导致课程不及格、整个学年学分作废,甚至被退学的后果。抄袭的动机多种多样,而留学生是最容易“中招”的群体。

本土学生:好生差生都走“捷径”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荣誉规章”可追溯到1921年,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必须按照它来遵守学术诚信,杜绝抄袭、代笔、剽窃等不端行为。

由于“荣誉规章”的存在,斯坦福的考试过程没有监考,完全依靠学生自律。可这种“高贵的学术气氛”正在崩塌。3月24日,斯坦福大学教务长约翰·艾克曼迪收到举报,称多门课程出现了“大量学术造假”,其中一门通识课程的作弊人数高达20%。

无独有偶,哈佛大学、达特茅斯大学等美国顶尖高校的学风,也在近年来不断遭到大规模作弊的打击。

哈佛大学研究生院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告诉《纽约时报》,过去20年中“学术道德正在逐渐萎缩”。他认为对成功的渴望是重要原因。当代学生想要成功的压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大,而且他们倾向于“走捷径”并非严重错误。在这样的标准下,很多学生以获得成功为借口进行抄袭,并不觉得良心不安。此外,现代科技的发展,也让他们作弊更加便捷。

艾克曼迪透露,已经对举报的内容展开调查。“现在的年轻人认同协作文化和分享经济。必须要让他们明白,将别人的学术成果据为己有是学术不端。”

《洛杉矶时报》引用克莱姆森大学学术诚信研究中心的数据称,在美国,68%的本科生和43%的研究生承认曾在考试或论文中作弊。很多学生看到企业领导人、运动员和他们的同龄人公然作弊而没引起社会公愤,自己便以身试法。

作弊和抄袭不仅发生在挣扎在及格线边缘的学生身上,精英大学的优等生因为竞争激烈,铤而走险的例子数不胜数。

“围绕相对稀缺的资源,竞争非常激烈,有时几分之差就决定学生能否进入研究生院,因此,即使好学生也愿意通过非公平的手段获得优势。”克莱姆森中心主任泰迪·费舍曼说。“除非我们不再看重分数和考试结果,否则学生始终有作弊的动力。”

费舍曼还透露,多数学生知道抄袭是不对的,但仍摘抄网上的资料或学习小组同学的作业。更多情况下,学生没打算作弊,但因不熟悉注释等学术规范而“意外抄袭”。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副院长马修·格雷戈里说。他认为这样的学生更需要被教育,而非受罚。

留学生“意外作弊”:不懂学术规范

距交作业的截止时间还有半小时,阿莫只完成了3/5。这位美国圣托马斯大学的留学生灵机一动,从网上找来一篇相似的学生作文,把内容填充到自己的作业中。

阿莫来自沙特阿拉伯,这事发生时,他刚来美国。他告诉Mprnews网站,当时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学术作弊。“那只是很小的一段话,我以为没什么关系。”

很多留学生并不熟悉国外大学的学术规范,不知道抄袭的定义、范畴和后果。

美国学者弗莱德满提出,来自东方的学生习惯小组学习和集体创作。这与美国独立的学术传统相反。“抄袭对他们来说是个新词,知识产权则是个新概念。在美国人看来属于作弊的行为,在东方文化中可能是值得提倡的互相帮助。”

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国际学生辅导老师阿利萨伊兰博士称,更让留学生困扰的是,每个老师对引用来源的要求不一样。在一门课上没有问题的做法,到另一门课的作业中,可能就会被认为是抄袭。

阿莫将作业交了上去,当教授提出要见面,他还以为是自己的文章写得棒。“她将作业翻到这一页,在那段文字上划了个大圈,然后说‘这不是你写的’。”

不过阿莫很幸运,教授没有举报他抄袭,而是让他重写了作业。通常情况下,如果老师举报学生,学校并不会因为留学生不熟悉规则而网开一面。

留学生“故意作弊”:语言不通是硬伤

西伦敦大学的尼克·布瑞斯比教授心血来潮地在谷歌上搜索自己的名字,意外发现他的作业题目出现在网上。

“多家论文写作公司的业务包括,替学生完成我的作业,让我大开眼界。”他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我们将这种找人捉刀的行为视为抄袭,毫无商量余地。如果学生被捉到这么做,将会接受严厉的学术处分。”

学术作弊很难蒙混过关,为了严肃学术纪律,国外高校各有法宝。牛津大学的发言人表示,该校通过“高于平均水平的师生比”来防止学术抄袭。每个导师面对的学生少,更容易在学生文章中发现不符合其语言、逻辑和学术水平的“抄袭漏洞”。而多数国外顶尖大学都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软件应用程序来检测论文的抄袭状况,一些大学还会定期监测网上的论文库、代笔公司等“抄袭大本营”,看其中是否有与本校学生作业相似的文章。

找人代笔是学术作弊中最严重的情况。2014年澳大利亚的“MyMaster学术丑闻”涉及16所知名高校的1000多名学生。他们花高价在MyMaster网站雇佣枪手完成课程或毕业论文。《悉尼先驱早报》称,涉事高校在调查属实后,先后撤销了作弊学生的学位,尚未毕业的则给予了严重的学术警告。

找人代写论文的都是什么人?澳大利亚这起丑闻中,找枪手的多为留学生。该机构一名自称桑德拉、拥有免疫学和遗传学博士学位的“写手”称,她的客户多数母语不是英语,“他们对于用英语写论文感到困难,因此找人捉刀”。

加拿大圣托马斯大学的本科生学术顾问透露,很多留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大、无法应对而求助他人。而这些学生的初衷可能是为了表现得更好,不让导师失望。

阿莫在国内时,也是学霸一枚,但到美国的第一学年,他加倍努力也只勉强及格。老师在课程快结束时布置作业,在美国学生看来很正常,对阿莫来说却“压力山大”。他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完全能理解“有些留学生忍不住走捷径的心情”。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孙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