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说说足球那些事儿:北京一小学频出女足国脚

2015年07月06日09:5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说说足球那些事儿:北京一小学频出女足国脚

  说起安外三条小学和“体育的那些事儿”要追溯到2006年,程洪校长提出了“体育文化”的概念。而提起孩子们和“足球的那些事儿”,体育老师黑景峰是最有发言权的。他说,以前有很多困难,都挺过来了,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还有啥说的,把孩子们培养得健健康康的,就是最幸福的事。

  女国脚张晨赵容起榜样作用

  安外三条小学的女队早就名声在外,曾走出了张晨、赵容等著名国脚。记者来采访的时候,黑老师开心的给记者看了赵容帮着录的,祝贺安外三条小学成功举办一个体育文化节闭幕式的视频,黑老师说:“这是一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我干了十几年了,这不是才出这么几个孩子吗?这些孩子现在都不错就行了。”

  黑老师是个特别简单的人,随着安外三条小学的名气越来越大,采访他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黑老师告诉记者他可不想红。“对足球只是喜欢,只是一种热爱,而且也有这瘾,拿一马扎,看会儿孩子训练,时不常跟孩子踢两脚。如果要没有这个训练队,是不是要花钱去买健身卡?我没花这钱这就等于赚了,哈哈。”黑老师开玩笑说。

  黑老师自己也有孩子,当记者问到他希望自己孩子、安外三条小学的孩子们成为什么样的人,黑老师想都没想就告诉记者:“健康的人,心理、身体各方面都是健康的人,能经得住失败,男孩子真正成为男子汉,女孩子球场下边就是一个端庄的淑女,坐在教室就是一好学生,在操场就是一好运动员,这就是我们培养的目标。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做健康的人。”

  回家玩电脑不如留在足球场

  学校着力校队训练,家长的工作需要老师去做,记者刚提到课外训练的问题,黑老师便一下猜到了记者想问什么,“你是想问孩子的学习问题吧?”记者愣了一下,黑老师继续说道:“三方(学校、家长和孩子)一块坐下来谈,孩子入队的条件就是不能影响学习,上课遵守纪律,按时完成作业,做一个好学生。你想成为足球队的一员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你穿着这身队服,就代表安外三条小学。”

  黑老师说,其实现在的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踢球这件事情的支持度很高,因为他们也知道这对孩子有好处,“你不踢球,下学回家了,真正把时间全用在学习上的有多少?他肯定也玩别的呢,玩会电脑、iPad,要不然就看电视,他还不如在学校锻炼身体。”

  在采访时,记者随便问到一个孩子“为什么喜欢踢球”的问题,孩子说出了“团队”两个字。黑老师说现在不仅仅是孩子对于球队的认识很高,家长们也有很大的提高,“有一次比赛,一个孩子得到了一张黄牌,他的家长就跟他说,‘你今天得到了一个黄牌,但爸爸妈妈和教练都看到了你的拼搏精神,为你们队付出的努力,这是你一生都应该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你有一个团队,你因此有了一帮朋友,而且曾经为了这个团队努力过。’我觉得家长的教育就是潜移默化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