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高检: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上半年共受理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281件

2021年07月26日08: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高检: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的2021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件281件,同比上升1.4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切实强化。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1-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各类犯罪1102975人,案件总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表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刑事犯罪发案量重新呈上升趋势。

  该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两法”确立了检察机关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工作等开展法律监督的职责。检察机关坚持宽容不纵容,高度重视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程序和特殊制度。

  全国检察机关今年1-6月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共开展社会调查27671次,同比上升92.3%;开展帮教回访、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形式的特殊预防983次,同比上升27.5%;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切实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支持个人起诉93件、支持单位起诉63件、撤销监护权124件,切实推动了监护责任的有效落实。

  今年1-6月,全国检察机关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对未成年人开展法治讲座13853次,受众4575万人;开展法治巡讲7084次,参观法治教育基地833次。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