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用服装给中国青少年绘像

2021年07月26日08: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服装给中国青少年绘像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什么是当代中国青少年的精神?

  是自信?是朝气?是活泼?一开始,北京服装学院老师们也没有具体的设计概念。2021年2月9日,还有两天就是除夕了,北京服装学院接到庆祝大会指挥部的任务,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合唱团和献词团设计服装及配饰。

  一个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设计团队在北京服装学院成立,以“百年耀万川”为主题开始创作。

  这个年轻的设计团队开启了高速运转模式。从2月18日开始,每人每天要画出几十套服装设计图。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师孙宁宁记得,那时自己从下午7点开始待在办公室,第二天早上8点交稿,一次能画出50套的设计图。

  起初,中国青少年的形象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是模糊的。2月26日,在元宵佳节这天,在第一版设计稿上,每个设计师交出了80多套的服装设计稿件,其中,有红色的小礼服,也有浅色的小蓬裙。各式设计多偏喜庆风格。

  “这是一个大会,不是一个喜剧演出,对尺度感的把握尤为重要。”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邹游记得,在第一轮筛选中,上百张设计图全被一一否定了。

  中国青少年的精神在一张张服装设计图上被不断地具象化。“一开始纠结如何为青少年设计服装,当真正下笔的时候,思维开始兴奋起来了。”孙宁宁看着设计图,觉得心一下子静了下来,去深度地思考中国青少年应该是什么样的。

  在孙宁宁看来,从历史的角度看,青少年服装的变化是和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的。如今,在很多大场合,中国孩子和任何国家孩子站在一起,从服装面貌上,“觉得很自信,很打眼。”孙宁宁说。

  一个蓬勃、有担当的中国青少年形象逐渐清晰起来。历时128天,设计团队从超过1000款的设计图稿中确定了14款服装和2款雨衣的基本样式、色彩体系和穿搭方式。

  “我们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好看,而是可以从服装中看到,我们的青少年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孙宁宁说道。

  更多的细节被这个青年设计团队所注意到。邹游记得,在团队讨论时,什么是中国色彩一直没有被确定下来。“如果把服装放置在一个大环境下去远距离呈现,整个色系搭配显得尤为重要。”在设计中,邹游发现,天安门广场周围有大量红黄颜色的花团,“那这个服装颜色就一定要从中跳出来。”

  在彩排的时候,广场的设计像一艘不断前行的巨轮,穿着蓝色服饰的少年就像一片片浪花推动着船帆的前行。整个色系最终确定以蓝色和绿色为主色系,4个主献词人站立在红毯上,汉白玉白色和清水蓝置于其上,跟鲜红大会现场,天地之间形成了平和的过渡。

  在服装设计中,小到一个不起眼的红领巾,背后藏有很多的奥秘。团队发现如果用学校分发的红领巾,色泽太过艳丽光泽容易起皱,精气神儿一下子就弱了。他们对红领巾的设计进一步地精细化,尺寸采用标准1.2米长,面料采用16姆米真丝斜纹绸。从红领巾的折叠方法、折叠宽度、系扎方式、领结的形态、位置与衬衫领子的关系,都设定了统一的范例。“后来的红领巾光泽感含蓄,让人感觉青春而不张扬。”孙宁宁解释。

  为了保证红领巾的统一,设计师团队跟孩子们打交道的时间多了起来。邹游记得,团队的一个青年教师,在预演准备过程中,走到上百个孩子中间,一个个地帮孩子们打好红领巾。

  让孙宁宁印象最深的是,每次排练结束,合唱团和献词团的孩子们挨个地把衣服交给老师,临走前,一个个地对他们说,“老师们辛苦啦。”这让孙宁宁觉得特别感动,以前看网络评论,说现在中国青年流行佛系文化,自己有时候会疑惑,现在的90后00后是怎么了?但真的和孩子们接触了,才感受到中国青年是蓬勃、充满生命力的。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活动结束后,她会仔细地阅读社交平台的评论,文字间都是满满的青春力量。“我能体会到,生在中国,青年人的未来是可期的,是有担当的。”孙宁宁说。

  而孙宁宁有时候和设计师许勃聊起这段经历,感觉从迷茫到激动,再到感恩,自己作为一个80后青年教师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以前总觉得做服装设计是一个持续奔跑、需要跟随变化去改变的工作。后来孙宁宁发现,不变的是对自己热爱职业方向的坚持。未来,她想在讲台上,告诉自己的学生们,要认真地用自己的专业去诠释时代精神,遇到困难也要坚持走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