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昌大学简称“南大” 南京大学:那我叫啥

2015年07月06日10: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昌大学简称“南大” 南京大学:那我叫啥

  2015年07月06日 10:32:24来源:广州日报

  “《南昌大学章程》明确简称‘南大’,南京大学师生怎么看?”昨天,公众号“侯印国老湿”的一条微信在网上走爆。对于南昌大学简称“南大”,南京大学的学生们普遍不太满意。据了解,南京大学就此事已与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进行协调处理。

  据了解,近日南昌大学在官方主页南昌大学新闻网正式发布了《南昌大学章程》。章程中的这样一段表述引起了南京大学师生的关注:“学校名称为南昌大学,英译为NANCHA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

  关于“南大”的简称之争,南昌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早已有之。不过,南京大学学生们认为,从去年底,此事就已盖棺论定。据了解,2014年12月,经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学章程》在第一章总则中明确简称“南大”。常被媒体称为“南大”的还有南开大学,但教育部核准的《南开大学章程》,明确其简称为“南开”。南昌大学因为未出章程而没有定论。

  此次江西省教育厅核准发布南昌大学的简称为“南大”,南京大学学生表示难以理解:“既然教育部已经审核并正式发布过‘南大’的简称了,地方教育厅就不该再审核一个呀。”

  记者查询后发现,早在2001年南京大学就申请注册了“南大”商标,2002年获得,分别在41类和42类两个类别,其中41类是教育类,42类则是技术研究类。而南昌大学也注册了不少商标,都是以“昌大”的名义注册。

  记者了解到,除“南大”外,不少高校的简称同样也容易引发争论。如提起“华师”,就有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这样的例子还不少。比如山东大学和山西大学,简称都是“山大”。东南大学和东北大学,简称都是“东大”。西北大学和西南大学,都在争“西大”。国内以“南”字开头的大学,一般都会回避“南”字,比如南通大学一般简称“通大”,以前南昌大学一般简称“昌大”。(南京晨报)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