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出任教育部副部长

2016年01月13日21: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5年2月,朱之文做客人民网照片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贺迎春)中国政府网昨日消息,国务院任命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为教育部副部长,已经60岁的鲁昕不再担任教育部副部长职务。

早在1月9日,内地高校支援新疆第七次协作计划工作部署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上,朱之文公开以教育部副部长身份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担任副部级干部已十年

朱之文是福建东山人,早年在农场当过两年知青,1978年考入厦门大学财务会计专业后,长期在学校学习工作,担任校领导职务。2000年从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岗位调任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兼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2005-2006年,先后担任福建省宁德市委副书记、书记。

2006年,阔别6年之后,年仅48岁的朱之文回母校厦门大学担任党委书记一职,从此跻身于副部级领导干部行列,至今已有十年。2011-2015年,朱之文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教育部网站刚更新的领导人一栏显示,朱之文排在袁贵仁、杜玉波与王立英之后。目前主要接手鲁昕的工作,负责发展规划、职业教育、民族教育、民办教育、继续教育等。按照规定,省部级党政正职、副职的退休年龄一般是65岁、60岁,有媒体分析,和鲁昕一样,教育部现任多位领导,都已到达退休红线。

强调书记校长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

据媒体报道,在朱之文调任复旦大学的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上,时任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指出朱之文“政治立场坚定,熟悉高等教育和高校管理,领导经验和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组织领导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工作思路清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表示,朱之文“年富力强,曾在多个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政治上成熟”。

2015年2月9日,朱之文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抓好领导班子是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同时,要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定期调研、分析、研判的工作机制。确实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与工作制度加以保证。

“没有一流治理,难有一流大学”

朱之文强调“大学的治理”。2014年5月,朱之文在《人民日报》上撰文称,“没有一流治理,难有一流大学”。他表示,只有深化决策体系改革,健全大学的内部治理,大学发展才能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管理基础之上,建立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基础之上,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也才能不断完善。深化决策体系改革,就是要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作用。

2011年9月,朱之文出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与全校教师干部“约法四章”:勤奋学习,深入调研,认真履职,严于律己。他特别强调,要坚持依法治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与此同时,高校主要领导干部要成为懂教育的政治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

朱之文曾有一番“顶天立地”的理论,“顶天”指的就是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科学技术前沿,解决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立地”就是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从现实的紧迫需求出发,切实解决生产、生活中大量的科技问题。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