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1大学毕业季“最后一课”系列报道——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开启圆梦新征程,画好奋斗矢量线

2021年07月16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近日,东北财经大学举办了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除2021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外,2020届的325名本科生、72名研究生也履行一年前的“山海之约”回到了母校。校长吕炜寄语毕业生时表示,站稳青春新原点,落定奋斗矢量线的起笔之处;把准时代新方向,明晰奋斗矢量线的经纬坐标;探求人生新长度,激发奋斗矢量线的无限动能。此次典礼是一次惜别、一场壮行、更是一个约定,无论相隔多远,东财人终有再会之期。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在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讲话。(学校供图)

吕炜校长在题为《开启圆梦新征程,画好奋斗矢量线》中的演讲内容节选如下(有删减)——

数载韶华结满硕果,明朝又是新的征程。在同学们即将告别母校、再次出发之际,我想以奋斗的矢量线为题,给大家一些嘱托。

站稳青春新原点,落定奋斗矢量线的起笔之处。要想画出奋斗的矢量线,先要知道在何处起笔。前两天在和毕业生同学座谈的时候,大家纷纷回忆了自己的东财过往,讲到下一阶段的选择,可谓是去向无问西东,人生各有精彩。你们提到了要秉承“东财人”的精神,为母校争光,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作出贡献。这些临别前的真情告白给了我很多感动,更让我感受到了你们的自信和力量。东财于数载之间传授你们专业知识,提升你们人文素养,但最重要的是赋予你们红色的基因。每一代东财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使命,每一个东财人都有共同的情怀与担当。你们参与了东财新时代的发展,更将投身于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同学们要想稳健出发,先要脚下有根;要想脚下有根,先要葆有爱党爱国的情怀。东财人有情怀、有担当、有梦想,最深层的情怀就是爱党爱国。只有始终心怀国家人民,头顶才有光亮,身上才有力量,双脚才能站得踏实,前路才会变得通畅。

把准时代新方向,明晰奋斗矢量线的经纬坐标。奋斗的矢量线有了原点,下一步就要考量前进的方向。前段时间,很多同学都在追《觉醒年代》,被那些百年前的90后、00后圈粉。这部剧阐释了一个道理,无论身处何时,青年都肩负着国家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与其平庸地追随时代,不如引领甚至创造时代。东财人或许平凡,但会以平凡之躯追求不凡,用平凡之事铸就伟大。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以及进入新时代,东财人始终善于开拓新地,敢于搏击浪潮。同学们在实习就业时,或者会于不经意中得到校友的帮扶和指导,或者会听到对东财人堪用可用的赞许,这是一代代东财人给你们攒下的宝贵背书。一位毕业生同学说,自己是新到岗位上的第一个东财人,那么就请你当好这个第一,用行动告诉身边同事东财人的含义。同学们,今后的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只会加速发展,需要你们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创新的勇气和实干的精神,始终站在时代的前端。当你们的见识、能力以及经验不断增长后,更要时时自省身为东财人,到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民生福祉的改善贡献了多少智慧,挥洒了多少汗水,还能为国家和人民多做些什么。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在未来的航程中把正舵盘,在风浪中愈行愈稳。

探求人生新长度,激发奋斗矢量线的无限动能。奋斗的矢量线既要有原点和方向,更要有足够的长度。在衡量人生的长度时,可以比较自然生命的长短,但更重要的是看社会贡献的大小。就在一周前,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而此次航天员团队52岁的平均年龄,也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我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感悟到:早成之人未必有成,晚达之人未必不达。人的一生何其长远,绝不以一时论英雄,一战定成败。你们可能在三十岁早早走向巅峰,也可能在四五十岁方才刚刚看到曙光,但下一刻依旧充满无限的可能。今后你们会见证中国强起来的全过程,也将作为亲历者在这一过程中遭遇波折、经历考验。只有坚持“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信念,在今后五年、十年乃至一世一生,都始终带着青年的活力、葆有奋斗的动能,在处于顺境时善于乘势而起,在遭遇逆境时敢于溯流而上,你们的青春才会有最绚烂的底色,你们的人生才会有最光耀的成绩。

同学们,今天的典礼是一次惜别。作为师生,我们曾经在美好的时光中相互关心,相互信赖。祝愿你们今后能够快乐地工作,健康地生活,尖山星海的师友时刻等候着你们的佳音。

今天的典礼也是一场壮行。作为校友,我们还将在漫长的余生里相互关注,相互支持。希望你们今后不负大好年华,继续追求卓越,“博学济世”的校训将永远映照在你们的前方。

今天的典礼更是一个约定。一位校友曾在学校官微上留言,“好想回去啊,每年都没有落下,从刚毕业的青涩到成熟,从自己一个人到两个人,再到现在的三个人。”我想说,别离和回家是两种情感,别离是为了长大,长大后才会想要回家。当你也由一个人变成两个人、三个人或者更多的时候,母校希望看到你更好的样子,因为那时的母校一定也会有更好的样子。作为家人,我们无论相隔多远,分离多久,终有再会之期。

最后祝愿同学们前程锦绣,一生平安。谢谢大家!

(责编:冷佩遥(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