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光州大运会观察:校园足球不能落下女足

2015年07月06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5光州大运会观察:校园足球不能落下女足

  2015年07月06日 09:23:52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女足在大运会上的第一次亮相,就吸引了大部分中国记者前来。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有出色表现,人们有理由期待有5名国脚加盟的中国女足能够在世界大运会的舞台上绽放光芒。

  对于媒体的关注,本次大运会中国女足领队、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副院长郎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相比中国女足,校园里没有多少女孩踢球的现状更值得关注。他以北京市为例介绍说,北京开展女子足球的高校有数十所,但中小学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却不足10所,不仅不能为高校输送后备人才,连打比赛都很难组织。

  笔者在采访和调研中了解到,不仅北京如此,全国开展校园女足的地区和学校都非常少。今年,本报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开展了“校园足球神州行”报道,但据采访团反映,很难在校园里见到女子足球的身影。

  校园足球鲜有女足队伍的原因有很多,女生不喜欢激烈的足球运动是最大的障碍。重视不够也是重要原因。一些地方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女子足球列入校园足球中,认为踢足球只是男孩子的事,这也使得校园足球成了“小男子汉”的专利。家长的反对更让教育部门和学校知难而退。一些家长认为女孩子踢球太野,同时怕孩子受伤不愿让她们踢球,个别学校和教育部门就在家长的要求下顺势取消了本就参加人数不多的女子足球。当然,教育部门没有对开展校园女子足球作明确要求,也让女足不能如男足一般在校园里火热开展。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新合村小学自开展校园足球以来,就一直坚持女足和男足一起开展,几年来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效果,女生不仅喜爱踢足球,还能和男生比赛对抗,不仅足球技战术水平有较大提升,各项身体素质都有显著提高。

  笔者认为,校园是女子足球最好的土壤,在校园开展女足至少有以下好处:一是足球作为体育必修课,是一段时间里人人都要学的体育项目,完全可以借此机会在女生中普及足球。二是和男足一起开展有助于女足的提高。在中小学阶段男女生差异不大,一起练球可以相互促进。三是女足职业化程度不高,在校园开展女足有利于女生一边学习一边踢足球,既可以达成她们在学业有成的同时为国争光的梦想,又能为她们今后的就业、谋职以及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

  校园足球不妨让足球回归教育,遵从教育和体育规律来培养足球人才,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体育部门的校园足球发展之路,推动中国足球水平迈上新的台阶。(记者 李小伟 7月5日发自韩国光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