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黑龙江省高考录取分数线下降受四方面因素影响

2015年07月06日15: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省高考录取分数线下降受四方面因素影响

  黑龙江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后,因明显低于往年水平而受到关注。相关专家表示,该省今年分数线下降主要是受试题难度、招生计划数、考生总数、分数线的划定比例等四方面因素影响。

  黑龙江省招考部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科一批院校中的理科为483分,文科为495分;本科二批院校,理科为371分,文科为410分。以上分数线与往年相比相差较大。

  据相关专家介绍,黑龙江省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受多个因素影响。首先,今年黑龙江省继续采用新课标全国二卷,试题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这点从试题的难度系数和考生的平均分都能体现出来。

  其次,黑龙江省今年一批次招生计划增加近2200人,计划数增加,录取率提高,分数线自然降低。

  第三,黑龙江省今年实际参加高考考生17.9万人,比去年减少了1.17万人。而该省今年一、二批次招生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考生总数减少,录取率提高,分数线自然降低。

  第四,黑龙江省文理本科一批二批次历年都是按招生计划数的120%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线比例适当加大,可以有效缓解各院校生源分布不均衡状况,为广大考生创造更多的升学机会。

  黑龙江省招考部门提醒考生和家长,不必考虑分数线降低是否会影响各院校在该省的录取,因为各院校的招生计划是综合考虑分省高考报名人数占全国报名总数比例,且是在高考之前确定的,与录取分数线划定无关。(记者潘祺)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