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求職“奇葩”現象 單身為啥拼不過“有娃的”?

2016年01月14日08: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求職“奇葩”現象 單身為啥拼不過“有娃的”?

  單身的拼不過“有娃的”現象,不僅有損女性的公平就業權,也有損女性的生育權,還會影響女性的生育意願,甚至影響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

  在當下的高校畢業生求職季,走訪招聘會,不難發現一些求職“奇葩現象”,比如博士生“比不過”本科生,留學“海歸”不敵國內“土著”,單身的拼不過“有娃的”。

  對於一些崗位來說,如果本科生跟博士生為企業創造的效益差不多,而博士生對待遇的要求更高,而且本科生還可能比博士生思維更活躍,更有沖勁。在這種情況下,用人單位選本科生而不是博士生也就理所當然。在招聘過程中,用人單位挑選最合適的、性價比最高的,不再過分強調求職者的學歷,是回歸理性和務實。

  高學歷不再受盲目追捧是好事,但是另一些“奇葩現象”,比如單身的拼不過“有娃的”,我們就要警惕背后可能存在的就業歧視。女性在就業市場上歷來處於相對弱勢地位,婚假、產假等是女性就業路上的“攔路虎”。有些單位寫明隻招女性,有些單位雖然明面上不說,但是在招聘過程中更傾向於選擇男性。而且,進入職場之后,生育問題還會對女性的職業晉升帶來顯而易見的影響。

  全面放開二孩,意味著女性可能會有兩個產假。這會進一步增加用人單位錄用女性職工的顧慮,惡化單身女性在就業市場的處境,增大她們的就業壓力。之前就有媒體報道,有大四女生在面試中,不下三次直接遇到類似預期生產年齡,家庭事業沖突等問題,甚至有面試官問她准備幾年后生孩子。這讓她吐槽:“現在放開二孩政策了,以后哪個單位還要女生啊?”

  當然,已經生了孩子的女性求職者,也不是沒有煩惱。一些已經生了孩子的女性求職者,在面試時又遇到了生不生二胎,什麼時候生二胎,以及怎麼處理帶孩子和工作的關系之類的問題。一些企業在社會招聘時,對女性的要求甚至從“已婚已育”變成了“已婚,已二胎”。女性求職者真是“壓力山大”。

  為爭取更好的工作機會,一些女大學生選擇在研究生期間就把孩子給生了,然后再來就業。這樣雖然看起來很美好,但也有利有弊,不僅可能影響學業,生育也將使她們的人生軌跡被動地改變。而且,這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女性求職者因生育問題而處於不利地位的現實。

  單身的拼不過“有娃的”現象,不僅有損女性的公平就業權,也有損女性的生育權,還會影響女性的生育意願,甚至影響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這對我國目前的人口形勢以及老齡化趨勢來說都不是好事。

  全面放開二孩之后,社會普遍擔憂,雖然允許生二孩了,但由於生育成本高,年輕人的生育意願並不高。就業壓力就是年輕人考慮生不生二孩時的重要因素。因此,完善生育產假和配偶陪產假制度,才能讓她們放心生育。不過,這些生育配套政策在保障女性的生育權時,也可能提高企業的用人成本,從而使女性面臨更嚴峻的就業壓力。

  在這個問題上,一味批評用人單位缺乏社會責任感不僅不公平,也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企業以盈利為目的,必然要考慮用人成本。通過制度完善避免由企業獨自承擔用人成本,平衡女性生育權與企業經營發展間的關系,才能讓企業願意招女性,不管她是單身還是有娃的,也不管她生了幾個孩子。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