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陝師大連續15年為新生手寫錄取通知書

2021年07月16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今天上午,陝西師范大學毛筆手寫2021錄取通知書正式開筆。手落紙墨,筆寫傳情。多位白發蒼蒼的老教授、技藝精湛的書法家、愛好書法的在校師生、感恩母校的校友等,一筆一畫、飽含深情,在錄取通知書上留下了對新生的祝福。

據悉,自2007年起,陝師大開始用毛筆書寫新生錄取通知書。15年來,從32開到16開,從普通銅版紙到吸墨更好的布紋紙,再到柔韌而浸潤的宣紙,從單一手寫版到同時制作報到專用的打印版和收藏留存的手寫版,再到添加封泥印和剪紙剪影的設計......這份獨特的錄取通知書,彰顯著陝西師大人為人師表的追求,也承載著中華民族獨有的文化印記。

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在發言中表示,學校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育人,以中華經典誦讀與漢字書寫教育為抓手,組織跨學科團隊,探索了以立德樹人為核心,以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為目標,以大學生中華經典誦讀六字教學法等為主要內容的中華經典誦讀與漢字書寫教育工作新體系。學校堅守15年,組織老教授及書法名家手書錄取通知書,旨在讓廣大學子在入校前,便收獲一份富有經典氣息、飽含中華文化之情的“成人禮”。

據了解,今年的手寫錄取通知書在幾方面作了升級:一是內頁紙張換成了宣紙,更能體現墨色變化,與毛筆字體相得益彰﹔二是內頁版式參考陝西師大教育博物館一件畢業証書的藏品,整個版面更加古朴雅致,大小由32開換成了16開,更便於老教授們書寫﹔三是將原來內頁模版的印刷體全部改為老教授的親筆手寫體。

此次隨錄取通知書一同寄給新生的禮包中,還有學校精心制作的個性書簽,以及依據學校教育博物館藏品“師寶”設計制作的紀念版禮物。

有關負責人介紹,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陝西師大還面向錄取通知書書寫者征集了書法作品在現場展出,涵蓋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等多種字體。書寫者以書言志,用作品禮贊祖國、致敬黨恩,表達了一心向黨的堅定信念和永恆追求,體現了“西部紅燭、兩代師表”的精神品格。(李依環、實習生郭睿)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