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部電影,是大學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

趙婀娜 張靜旖
2021年07月09日15:19 |
小字號

談到大學,你會想起什麼?

是慷慨鴻儒、大師課堂﹔是三五好友、漫步操場?

或是實驗室窗外的月光、林蔭道的初心飛揚﹔還是仰望星空的向往與腳踏實地的信仰?

大學,是並不完美卻又無法取代的時光。它充滿理想,永遠年輕。

你是否想看看,這些發生在大學裡的故事?

清華園裡,有四位不同的清華人,正站在人生的路口。

剛剛度過18歲生日的“00”后,歷經高考、一波三折地考入心儀的學府。

在園子裡攻讀九年的博士畢業生,揮別象牙塔,經歷一番抉擇,更堅定了自己“造福一方百姓”的理想。

旅美十年的“哈勃學者”,有一個“仰望星空”的設想,回國入職天文系,終於找到了夢想成長的土壤。

83歲的院士,迎來了她的榮休儀式,但她依然躬耕於三尺講台,步履不停。

一所清華園,四位清華人,全清華制作團隊,三年跟蹤式紀實拍攝,濃縮出一個生機勃勃的大學校園。

一部關於理想的電影,《大學》今日在全國院線上映。

紀錄電影《大學》採用紀實的手法,以清華大學為拍攝對象,從個體的人生境遇、抉擇與命運變遷之中,折射時代的變革洪流,傳遞大學的精神與使命,同時亦呈現大學人對於當今中國及世界之大變局的自覺回應。

影片之動人,源自其真實。長達3年的伴隨式紀實拍攝,超1000小時的素材時長,提供了一場“沉浸式”真實大學生活體驗:最初進入校園的新鮮和喜悅、大一新生的雨中軍訓、傳道授業的百人大課堂、第一次和異性親密牽手的校園舞會......那是最美的青春年華。

在忙碌單調的工作生活中,《大學》有如及時雨,以青春的雨露潤濕干涸的心靈。回頭看看過去自己曾走過的路,懷揣著曾經的赤誠之心,堅定不移的繼續向前走去。

堅守理想,不負韶華。

熱愛不息,奮斗不止。

這是大學的故事。

這也是我們的故事。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半畝方塘工作室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