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1大學畢業季“最后一課”系列報道——

東北財經大學校長呂煒:開啟圓夢新征程,畫好奮斗矢量線

2021年07月16日14: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近日,東北財經大學舉辦了2021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除2021屆本科生和研究生外,2020屆的325名本科生、72名研究生也履行一年前的“山海之約”回到了母校。校長呂煒寄語畢業生時表示,站穩青春新原點,落定奮斗矢量線的起筆之處﹔把准時代新方向,明晰奮斗矢量線的經緯坐標﹔探求人生新長度,激發奮斗矢量線的無限動能。此次典禮是一次惜別、一場壯行、更是一個約定,無論相隔多遠,東財人終有再會之期。

東北財經大學校長呂煒在在2021屆學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上講話。(學校供圖)

呂煒校長在題為《開啟圓夢新征程,畫好奮斗矢量線》中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有刪減)——

數載韶華結滿碩果,明朝又是新的征程。在同學們即將告別母校、再次出發之際,我想以奮斗的矢量線為題,給大家一些囑托。

站穩青春新原點,落定奮斗矢量線的起筆之處。要想畫出奮斗的矢量線,先要知道在何處起筆。前兩天在和畢業生同學座談的時候,大家紛紛回憶了自己的東財過往,講到下一階段的選擇,可謂是去向無問西東,人生各有精彩。你們提到了要秉承“東財人”的精神,為母校爭光,為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的幸福作出貢獻。這些臨別前的真情告白給了我很多感動,更讓我感受到了你們的自信和力量。東財於數載之間傳授你們專業知識,提升你們人文素養,但最重要的是賦予你們紅色的基因。每一代東財人都有自己的際遇和使命,每一個東財人都有共同的情懷與擔當。你們參與了東財新時代的發展,更將投身於民族復興的宏偉大業。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身處兩個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同學們要想穩健出發,先要腳下有根﹔要想腳下有根,先要葆有愛黨愛國的情懷。東財人有情懷、有擔當、有夢想,最深層的情懷就是愛黨愛國。隻有始終心懷國家人民,頭頂才有光亮,身上才有力量,雙腳才能站得踏實,前路才會變得通暢。

把准時代新方向,明晰奮斗矢量線的經緯坐標。奮斗的矢量線有了原點,下一步就要考量前進的方向。前段時間,很多同學都在追《覺醒年代》,被那些百年前的90后、00后圈粉。這部劇闡釋了一個道理,無論身處何時,青年都肩負著國家民族的未來與希望,與其平庸地追隨時代,不如引領甚至創造時代。東財人或許平凡,但會以平凡之軀追求不凡,用平凡之事鑄就偉大。無論是新中國成立初期,還是改革開放以來,以及進入新時代,東財人始終善於開拓新地,敢於搏擊浪潮。同學們在實習就業時,或者會於不經意中得到校友的幫扶和指導,或者會聽到對東財人堪用可用的贊許,這是一代代東財人給你們攢下的寶貴背書。一位畢業生同學說,自己是新到崗位上的第一個東財人,那麼就請你當好這個第一,用行動告訴身邊同事東財人的含義。同學們,今后的經濟社會和科學技術隻會加速發展,需要你們始終保持學習的狀態、創新的勇氣和實干的精神,始終站在時代的前端。當你們的見識、能力以及經驗不斷增長后,更要時時自省身為東財人,到底為經濟社會的發展、民生福祉的改善貢獻了多少智慧,揮洒了多少汗水,還能為國家和人民多做些什麼。隻有這樣,你們才能在未來的航程中把正舵盤,在風浪中愈行愈穩。

探求人生新長度,激發奮斗矢量線的無限動能。奮斗的矢量線既要有原點和方向,更要有足夠的長度。在衡量人生的長度時,可以比較自然生命的長短,但更重要的是看社會貢獻的大小。就在一周前,神舟十二號與天和核心艙完成對接,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而此次航天員團隊52歲的平均年齡,也成為了一個熱點話題。我希望同學們能從中感悟到:早成之人未必有成,晚達之人未必不達。人的一生何其長遠,絕不以一時論英雄,一戰定成敗。你們可能在三十歲早早走向巔峰,也可能在四五十歲方才剛剛看到曙光,但下一刻依舊充滿無限的可能。今后你們會見証中國強起來的全過程,也將作為親歷者在這一過程中遭遇波折、經歷考驗。隻有堅持“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的信念,在今后五年、十年乃至一世一生,都始終帶著青年的活力、葆有奮斗的動能,在處於順境時善於乘勢而起,在遭遇逆境時敢於溯流而上,你們的青春才會有最絢爛的底色,你們的人生才會有最光耀的成績。

同學們,今天的典禮是一次惜別。作為師生,我們曾經在美好的時光中相互關心,相互信賴。祝願你們今后能夠快樂地工作,健康地生活,尖山星海的師友時刻等候著你們的佳音。

今天的典禮也是一場壯行。作為校友,我們還將在漫長的余生裡相互關注,相互支持。希望你們今后不負大好年華,繼續追求卓越,“博學濟世”的校訓將永遠映照在你們的前方。

今天的典禮更是一個約定。一位校友曾在學校官微上留言,“好想回去啊,每年都沒有落下,從剛畢業的青澀到成熟,從自己一個人到兩個人,再到現在的三個人。”我想說,別離和回家是兩種情感,別離是為了長大,長大后才會想要回家。當你也由一個人變成兩個人、三個人或者更多的時候,母校希望看到你更好的樣子,因為那時的母校一定也會有更好的樣子。作為家人,我們無論相隔多遠,分離多久,終有再會之期。

最后祝願同學們前程錦繡,一生平安。謝謝大家!

(責編:冷佩遙(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