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無價之土”已簽收!嫦娥五號首批月球樣品亮相高校

2021年07月16日17: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近日,嫦娥五號任務第一批月球科研樣品——月壤正式亮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實驗室。在記者的見証下,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球科學學院教授汪在聰小心翼翼地打開塑封包裝,展示編號為CE5C0400的月球樣品。

7月12日,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在京舉行嫦娥五號任務第一批月球科研樣品發放儀式,標志著月球樣品科學研究工作正式啟動。經審核,來自13所科研機構的31份申請獲得通過,樣品發放總量共17.4764克。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球科學學院汪在聰教授和何琦教授領到了第一批月球樣品,共200毫克。

月壤樣品。王俊芳攝

記者在實驗室看到,月球樣品為粉末狀,十分細膩。為防止空氣中水分太高,樣品被塑封在一個小型玻璃瓶內。汪在聰介紹,團隊將會對月球樣品進行一系列研究,以了解復雜月壤的結構、組成和成分,以此認識月壤形成和改造過程,月球的岩漿過程和月幔演化歷史。

汪在聰表示,美國阿波羅樣品絕大多數是距今30多億年前的古老樣品,而中國此次取回來的樣品可能是非常年輕的,距今約10余億年,這對於刻畫月球從古老到年輕的深部過程和演化歷史具有重大的科學價值。此次嫦娥五號的成功採樣,顯示了中國強大的科學實力,對科學家來說也是非常難得的研究機會,他倍感珍惜。(孫競、王俊芳、龐偉紅、實習生郭睿)

(責編:郝孟佳、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