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絲路青年”的愛心引路人

2021年07月17日09: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絲路青年”的愛心引路人

  前不久,一場特殊的“頒獎儀式”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教室裡舉行——為每天堅持讀書的少數民族學生頒獎。

  寒假前,該校工商管理學院輔導員尼加提·艾買提發起“美美荊楚青年書友會”,組織全校近600名學生開展“每天15分鐘快樂閱讀”,返校后利用周末定期開展讀書宣講活動,既幫助少數民族同學提升普通話水平,又鍛煉其思維能力與表達能力。

  他推薦的閱讀書單主要圍繞“三個讀懂”,即“讀懂中國、讀懂中華民族共同體、讀懂‘一帶一路’”,旨在培養學生開闊的視野和開放的胸襟。

  這也是尼加提·艾買提引導學生成長的一個縮影。在南湖畔求學7年,執教4年,他儼然成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一張鮮活名片。

  2004年,尼加提·艾買提從烏魯木齊乘火車到內地讀大學,在學校迎新點,志願者的微笑驅散了他內心的孤獨與恐懼。2013年秋,已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在讀博士生的他報名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成為參與這一項目的首位少數民族博士生。

  返校后,他發起成立尼加提·雪蓮花志願服務隊,在志願服務中促進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與融合。2016年,尼加提·艾買提獲評全國“最美志願者”。第二年博士畢業后,尼加提·艾買提留校擔任工商管理學院專職輔導員、全校民族學生兼職輔導員。

  來自新疆喀什的2017級本科生阿卜杜哈力克·吐孫初入大學時曾感到迷茫無措,他在尼加提·艾買提的引導下加入雪蓮花志願服務隊,參加為小學生提供課后輔導的“四點半課堂”,大學生活因而變得更加充實。

  不過在阿卜杜哈力克·吐孫眼中,這個“親切的大哥哥”也有極為認真的一面。入學不久,尼加提·艾買提把數十名新疆籍學生請到辦公室,給他們介紹黨的光輝歷程和優良傳統,引導他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尼加提·艾買提還時常組織優秀青年作交流分享,讓榜樣為學生引路。

  4年前,回族學生蘇超參加了學生於蘇甫江·玉山的創業經歷分享會,於蘇甫江·玉山的成長故事讓他備受鼓舞,於是加了於蘇甫江·玉山的微信,成為其創客團隊中的一員。之后,他連續參加兩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並在第四屆全國財經院校創新創業大賽中斬獲三等獎。

  4年來,尼加提·艾買提在學校學生學習發展中心指導下,發起建立少數民族學生 “石榴籽學習小組”,結對幫扶學業困難學生。

  面對部分西藏、新疆籍學生文化課學習吃力的問題,他鼓勵成績優異的志願者為其提供一對一學習輔導。

  剛到大學時,蘇超的英語成績在全班50多人中墊底,通過“石榴籽學習小組”,他結識了有國外學習經歷的葉琪同學,在對方的幫助下順利通過期末考試,還在大二時通過了大學英語四級考試。

  尼加提·艾買提時常走進學生宿舍、自習室,對同學們的生活、學習噓寒問暖﹔學校組織運動比賽,他也會准時出現在球場為同學們喝彩。

  堅持的背后是愛的傳承。

  尼加提·艾買提大一入校時,輔導員老師熱情地告訴他:“你是我們學校第一屆新疆籍學生,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隨時找我。”研一時他沒有筆記本電腦,細心的輔導員羅媛媛發現他時常到網吧和計算機中心借用電腦,便聯系校友企業准備送他一台。

  他要把這份對學生的愛傳遞下去。

  2019年12月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到校調研時,尼加提·艾買提作為代表匯報了多年來參與民族團結志願服務和學生思想教育引領等工作的情況並得到高度評價。去年8月,他還當選第十三屆全國青聯委員。學習、工作以來,他獲得全國勵志成長成才優秀學生、湖北省青年五四獎章、新疆青少年民族團結標兵等多項表彰。

  在不少人看來,尼加提·艾買提可以選擇更好的崗位、更高的收入,他卻依然在輔導員崗位上樂此不疲。

  “別人隻看到我們的事務性工作,而忽視了我們在育人層面的作用,深入心靈的教育才是輔導員最重要的工作。”尼加提·艾買提說。

  尼加提·艾買提擔任學校“美美曉南”民族團結教育工作室主持人,面向全校千余名少數民族學生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工作。

  自2018年起,他組織全校30余位思政教師赴新疆上百名學生家中家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依然開展網絡“雲家訪”,極大地拉近了家校距離。有一次,曾參與家訪的老師不慎受傷,學生得知后專門趕到家中看望。

  2018年,尼加提·艾買提發起“新時代絲路青年成長社”,通過“學習(Learn)-實踐(Practice)-引領(Lead)”相結合的“LPL”模式,從“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全面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一年后,該項目被納入全國“民族團結代代傳”青少年萬人交流計劃子項目,成為面向全省各民族的“湖北新時代絲路青年成長社”。

  依托這一平台,“美美追夢人”大學生民族團結骨干學校、“美美窟藝”中華西域石窟藝術傳承中心、“美美荊楚”青年書友會等子項目誕生,引導青年大學生增強“五個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絲綢之路是民族團結之路,把‘絲路精神’貫穿青年成長全過程,能夠幫助同學們更好地融入祖國大家庭。”尼加提·艾買提說。

  去年9月,古麗迪娜·亞魯坤加入首期湖北青年“美美追夢人”大學生民族團結骨干學校並擔任團支部書記,帶領50位學員開展理論學習、社會實踐、社會觀察、榜樣引領等主題教育活動。

  半年多時間,她既提升了管理能力,也交到了不同民族的好朋友。“學校正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和激勵全體師生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貢獻力量。”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黨委書記欒永玉說,“尼加提·艾買提把輔導員工作當成了事業,正一步一個腳印朝這個方向努力,把學生培養教育成有理想、有追求、思想堅定、心中有愛的人是他的初心和使命。”(劉振興 雷宇)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