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師范大學學生會持續開展“我為青年辦實事”實踐活動

聚焦痛點堵點 “成長大禮包”精准服務青年

2021年07月16日08:5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痛點堵點 “成長大禮包”精准服務青年

  “收到聘書的那一刻,我感覺捧起了沉甸甸的責任,一定要為大家服務好。”被聘為第二屆“學生監督員”的任杰同學激動地說。

  山東師范大學學生會聚焦青年“痛點”“堵點”,持續開展“我為青年辦實事”實踐活動,精心推出“成長大禮包”,讓學生會不僅越來越“接地氣”,而且也越來越“高人氣”。

  這其中,包括以朋輩領航為特色的“思想”禮包。

  “每次我們宿舍都約好一塊兒搶票,如果有舍友沒搶到,我們就把沙龍拍下來回去跟她分享。”剛參加完第49期“師大青年談”的陳睿同學說。

  平均搶票時間不到1秒,滿意度高達4.8(5為滿分)——由山東師范大學學生會主辦的“師大青年談”已誕生947天,共成功舉辦51期,線上直播最大點擊量超140萬次。這一時尚接地氣的思想引領新載體和服務學生的朋輩領航新模式,從學生需求出發,以“思想領航,涵養學風”為宗旨,構建師生交流橋梁,現已成為風靡校園的沙龍活動。

  “學習”禮包更是暖意融融。剛剛過去的英語四、六級考試,該校學生會發放考試文件包1431個﹔2020年“研路有你”考研送溫暖活動,發放暖寶寶等物品4617件﹔“電腦義診”啟動5年來累計服務同學3.2萬余人次、服務時長近10萬小時。

  此外,青年雷鋒崗承擔失物招領、應急物資提供、大件物品寄存和兩校區快遞服務等工作,一年幫助同學找回失物千余件、為接送師生出動班車800余次。

  畢業季來臨,“就業”禮包一經推出,深受歡迎。該校學生會通過精心打造“簡歷門診”工作站,線下提供簡歷修改、咨詢服務,線上建立學習交流群,定時向大家推送簡歷制作技巧,幫助同學打造好求職、實習的“敲門磚”。

  在“青鳥計劃”工作交流群,集中發布各類實習、就業信息500余次,涵蓋招聘企業4000余家,職位1萬余個﹔建立“青鳥計劃”信息員隊伍,設立“就業和實習崗位數據庫”“山師學子人才數據庫”,點對點精准推送崗位。

  “我參加了學校與團濰坊市委舉辦的‘青鳥計劃’——濰坊市‘優才計劃’高校座談會,了解到這個好政策並參加了選拔,實現了畢業建設家鄉的夢想。”畢業生李海洋說。

  而“生活”禮包堪稱服務直達。

  “我們是大家選出來的,就要更好地傾聽大家的聲音,實心實意幫同學們解決問題。”國際教育學院學生代表楊帥說。

  該校學生會開展“學生代表面對面”活動,吸納普通同學參與到為師生服務的體系中,定期邀請學校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學生代表面對面交流,為同學們解疑答惑。

  同時,校學生會聯合法學院建立了大學生法律援助站,先后開展“3.15權益日”普法活動、科學防詐騙主題宣講、就業維權普法活動等,為師生提供高質量的法律援助。

  為積極打通青年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該校學生會設立“團員青年一站式服務中心”,打造“紅橙黃綠青藍紫”特色服務,涵蓋思想引領、團務服務、社團展示、權益維護等內容,做讓同學們滿意的“青年之家”。

  每個工作日,同學可到現場登記訴求,也可以發送郵件,工作人員在24小時內進行電話回訪,確保問題“零遺漏”。配合線下服務,線上設立官方QQ賬號“權益君”,累計服務超10萬人次,提供有溫度、有深度、有情懷的服務。

  “我在這值班有一年時間了,越來越多人在需要幫助時會第一時間找到我們。”一站式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馬英杰介紹。

  “為群眾辦實事要求我們更好地發揮團的組織優勢,與學生會的同學們一起,從學生關切的細微處傾聽學生所想,精准服務學生所需,為青年辦實事、引導青年做實事。接下來,我們會不斷更新‘成長大禮包’的服務內容,服務青年全面發展,以服務促引領,以服務強組織,以服務提升大局貢獻度。”山東師范大學團委書記趙巍說。(記者 邢婷 通訊員 張萌 戴瑞潔)

(責編:溫璐、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