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黑龍江省高考錄取分數線下降受四方面因素影響

2015年07月06日15: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黑龍江省高考錄取分數線下降受四方面因素影響

  黑龍江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控制分數線公布后,因明顯低於往年水平而受到關注。相關專家表示,該省今年分數線下降主要是受試題難度、招生計劃數、考生總數、分數線的劃定比例等四方面因素影響。

  黑龍江省招考部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該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控制分數線本科一批院校中的理科為483分,文科為495分﹔本科二批院校,理科為371分,文科為410分。以上分數線與往年相比相差較大。

  據相關專家介紹,黑龍江省錄取控制分數線下降受多個因素影響。首先,今年黑龍江省繼續採用新課標全國二卷,試題難度較去年有所增加,這點從試題的難度系數和考生的平均分都能體現出來。

  其次,黑龍江省今年一批次招生計劃增加近2200人,計劃數增加,錄取率提高,分數線自然降低。

  第三,黑龍江省今年實際參加高考考生17.9萬人,比去年減少了1.17萬人。而該省今年一、二批次招生計劃數與去年基本持平,但考生總數減少,錄取率提高,分數線自然降低。

  第四,黑龍江省文理本科一批二批次歷年都是按招生計劃數的120%劃定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劃線比例適當加大,可以有效緩解各院校生源分布不均衡狀況,為廣大考生創造更多的升學機會。

  黑龍江省招考部門提醒考生和家長,不必考慮分數線降低是否會影響各院校在該省的錄取,因為各院校的招生計劃是綜合考慮分省高考報名人數佔全國報名總數比例,且是在高考之前確定的,與錄取分數線劃定無關。(記者潘祺)

(來源:新華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