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說說足球那些事兒:北京一小學頻出女足國腳

2015年07月06日09:5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說說足球那些事兒:北京一小學頻出女足國腳

  說起安外三條小學和“體育的那些事兒”要追溯到2006年,程洪校長提出了“體育文化”的概念。而提起孩子們和“足球的那些事兒”,體育老師黑景峰是最有發言權的。他說,以前有很多困難,都挺過來了,現在有這麼好的政策,還有啥說的,把孩子們培養得健健康康的,就是最幸福的事。

  女國腳張晨趙容起榜樣作用

  安外三條小學的女隊早就名聲在外,曾走出了張晨、趙容等著名國腳。記者來採訪的時候,黑老師開心的給記者看了趙容幫著錄的,祝賀安外三條小學成功舉辦一個體育文化節閉幕式的視頻,黑老師說:“這是一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事,我干了十幾年了,這不是才出這麼幾個孩子嗎?這些孩子現在都不錯就行了。”

  黑老師是個特別簡單的人,隨著安外三條小學的名氣越來越大,採訪他的人也越來越多,但是黑老師告訴記者他可不想紅。“對足球只是喜歡,只是一種熱愛,而且也有這癮,拿一馬扎,看會兒孩子訓練,時不常跟孩子踢兩腳。如果要沒有這個訓練隊,是不是要花錢去買健身卡?我沒花這錢這就等於賺了,哈哈。”黑老師開玩笑說。

  黑老師自己也有孩子,當記者問到他希望自己孩子、安外三條小學的孩子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黑老師想都沒想就告訴記者:“健康的人,心理、身體各方面都是健康的人,能經得住失敗,男孩子真正成為男子漢,女孩子球場下邊就是一個端庄的淑女,坐在教室就是一好學生,在操場就是一好運動員,這就是我們培養的目標。學校的辦學理念就是做健康的人。”

  回家玩電腦不如留在足球場

  學校著力校隊訓練,家長的工作需要老師去做,記者剛提到課外訓練的問題,黑老師便一下猜到了記者想問什麼,“你是想問孩子的學習問題吧?”記者愣了一下,黑老師繼續說道:“三方(學校、家長和孩子)一塊坐下來談,孩子入隊的條件就是不能影響學習,上課遵守紀律,按時完成作業,做一個好學生。你想成為足球隊的一員就要嚴格要求自己。你穿著這身隊服,就代表安外三條小學。”

  黑老師說,其實現在的家長對於自己的孩子踢球這件事情的支持度很高,因為他們也知道這對孩子有好處,“你不踢球,下學回家了,真正把時間全用在學習上的有多少?他肯定也玩別的呢,玩會電腦、iPad,要不然就看電視,他還不如在學校鍛煉身體。”

  在採訪時,記者隨便問到一個孩子“為什麼喜歡踢球”的問題,孩子說出了“團隊”兩個字。黑老師說現在不僅僅是孩子對於球隊的認識很高,家長們也有很大的提高,“有一次比賽,一個孩子得到了一張黃牌,他的家長就跟他說,‘你今天得到了一個黃牌,但爸爸媽媽和教練都看到了你的拼搏精神,為你們隊付出的努力,這是你一生都應該值得驕傲的事情,因為你有一個團隊,你因此有了一幫朋友,而且曾經為了這個團隊努力過。’我覺得家長的教育就是潛移默化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