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說說足球那些事兒:北京一小學頻出女足國腳【2】

2015年07月06日09:5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說說足球那些事兒:北京一小學頻出女足國腳

  按片組隊參賽避免急功近利

  上個月月底,東城區剛剛組織了一個全區性質的足球比賽,而比賽隊伍是按校區劃分,這樣讓整個區的學校有了最大程度的參與性,“比如說安外三條是在和平裡這一片,和平裡這一片可能有11所學校,我們要求每個學校都要派隊員參加,不管你這個學校裡踢球好的孩子是多還是少,你最多隻能派三個孩子參加,15個人報名,裡邊必須包含11所學校的學生,所有八大學區一共是60個學校,就是說在這個比賽進行時,我們這60個學校,每個學校都有參與,這就是我們設計這個活動的初衷、設計這個活動的目的,也許你們學校隻有一位同學參加,但是這名同學回到自己學校后,其他同學對他都是刮目相看的,這樣他又能帶更多的孩子喜歡上足球。”

  這樣設計很好地避免了以每個學校為單位組織的足球比賽,可能會出現的為了求名次而狠練、多練孩子的事情,也不會造成學校訓練的急功近利。黑老師說,他們設計每一個活動都會非常認真的考慮孩子的參與度等問題,“東城教委體育局,從來沒說讓你拿什麼成績,必須拿冠軍我才怎麼樣怎麼樣,一視同仁,只是你把梯隊給我做好了,你別說就為了幾個,就為了打這比賽我就練五個人,那不行的,你必須有梯隊建設,必須有足球人口。”

  足球活動免費

  除了是安外三條小學的體育老師,黑景峰還有一個身份,就是東城區網點校足球教研組組長,全區現在有17所網點校組成足球專項的教研組,由東城區體育局來投資,共同學習提高、開展活動。黑老師介紹東城區的校園足球活動基本上每個月都有,“從1月份一直到12月份,在這其中都充滿了各種各樣的足球活動,比如說1、2月份在第三體育館舉行的三對三的一個比賽。3、4月份開學,就有我們這個網超的比賽(網點校超級聯賽)。常年堅持的活動是每周日,做小學的網點教育精英訓練。5、6月份校園足球的比賽,各個學校去參加市區的這種比賽,然后到現在新增加的誰是球王的校園足球的這種冠軍賽等,一直在做。包括寒假、暑假的這種足球專項的夏令營。像高年級的我們現在要做一個選秀,好的苗子拉出去到外邊訓練,這些都是不交費的。”

  在黑老師看來,區教委和體育局的無私支持給了他們最大的動力,“一個學校搞足球,必須有一個支持的好校長﹔一個區搞體育,也必須有一個全力支持的區領導。想讓你停止有無數的理由,想支持你也有無數的理由。所以你問我搞足球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說曾經有過,現在有這麼好的政策,這樣的支持力度,再提困難?所以現在真是挺幸福的。”

  孩子體測全區前十

  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和藍天、操場接觸的機會,安外三條小學所有年級、班級每天都有一節體育課。黑老師告訴記者,學校大力開展校園足球,最受益的還是孩子們,這一點從每年的體質測評就可以看得出來,“從開始我們學校的孩子在全區的體質測評中排30多名,到這些年保持在全區前十,曾經也拿過第一第二,這和孩子們積極參與體育鍛煉是分不開的。”

  搞了這麼多年足球,安外三條小學的足球隊也初具規模。黑老師介紹學校男隊女隊的梯隊建設非常好,二至六年級有20多人,一年級有30多人參加訓練,每天下午黑老師都會帶著孩子們訓練。在黑老師看來,開展校園足球的初衷就是能讓更多的孩子鍛煉起來,“孩子體質提高了是我們最開心看到的事情,做了這麼多事情,就是為了帶動全校孩子的運動熱情,因為並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歡踢足球。我們只是想通過足球這項運動,把孩子們吸引到藍天下,操場上,來鍛煉身體,這是最重要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