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5所部屬師范高校就業報告:畢業都去當老師?

2016年01月12日18: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歐興榮)師范院校畢業生除了當老師還去哪兒了?哲學類專業就業率是倒數的?北師大就業最牛的專業是心理學嗎?日前,教育部直屬的北師大、華東師大、華中師大、東北師大、陝師大5所師范類高校陸續公布了2015屆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一一揭曉了這些答案。

畢業都去當老師?

從就業去向單位來看,確實幾乎百分百的畢業生都去了中初教育單位,不過這僅是各校的本科免費師范生,所佔比例幾乎都不到各校本科畢業生總數的20%,按國家政策,本科免費師范生畢業后須到中小學任教。

但除了本科免費師范生外,去往教育單位的畢業生仍然是最集中的,比如北師大本科非免費師范生中有49.04%去往了中初教育單位,還有1.15%去往了高等教育單位﹔華東師大本科畢業生中的60%以上去往了教育行業。此外,各高校的碩士畢業生去往教育單位的佔比也在40%以上,博士生更是高達60%以上。剩下的其他畢業生,去處跟國內其他高校就沒啥兩樣,國內升學的、留學的、去國企的、民企的、黨政機關的等等皆有,不一而足。

對本科非師范生而言,在選擇升學還是就業上,各高校差距還是蠻大的。北師大有56.94%選擇升學(國內升學+留學),華中師大有31.85%, 陝師大是31.32%﹔東北師大和華東師大給出的是本科生總體情況,升學率分別為25.71%和25.59%。

高校間就業差距大

在總體就業率(升學+就業)上,5所高校也有較大差距,最高的北師大(97.76%)比最低的華中師大(87.52%)高近10個百分點,東北師大以97.06%排第二,華東師大第三(92.36%),陝師大列第四位(90.04%)。值得一提的是,每所高校的數據截止期不盡相同,北師大截止日是2015年10月30日,陝師大截止日是2015年7月1日,華中師大則聲明其數據是“一次性就業率”。

就業去向地區上,跟高校所處地域密切相關。北師大有65.89%畢業生在東部地區就業,華東師大多達64.7%的學生留滬,東北師大畢業生主要集中在東北就業(41.26%),華中師大主要集中在中南和華東地區,佔四分之三以上,陝師大在西部地區就業的畢業生則高達 64.94%。

5所高校都用較大篇幅介紹畢業生創業情況,創業率普遍都不高。拿本科非師范生來說,華中師大比例為1.64%,東北師大為0.63%,北師大為0.35%﹔華東師大自主創業的人數則有 29 人,主體是研究生﹔陝師大沒有透露創業具體人數和比例。

哲學類專業就業率最差?

師范院校哲學類專業就業一向被認為不樂觀,從各高校報告來看,差異較大。華中師大隻有研究生階段有哲學專業,就業率56%,確實位列所有研究生學科中的倒數第一﹔但東北師大的研究生哲學專業,就業率卻是100%,位列所有學科中的第一名(唯一的一個100%)﹔華東師大哲學的就業率則是倒數第二,倒數第一的位置被醫學佔了。

北師大隻給出學院的排名,多達15個本科學院的就業率為100%,隻有5個學院不到100%(心理學院97.17%),最低的是數學科學學院(95.43%)﹔22個碩士研究生學院就業率為100%,心理學院也在其中,11個不到100%。陝師大沒有列出學科或者學院就業率排名。

(責編:歐興榮、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