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昌大學簡稱“南大” 南京大學:那我叫啥

2015年07月06日10: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昌大學簡稱“南大” 南京大學:那我叫啥

  2015年07月06日 10:32:24來源:廣州日報

  “《南昌大學章程》明確簡稱‘南大’,南京大學師生怎麼看?”昨天,公眾號“侯印國老濕”的一條微信在網上走爆。對於南昌大學簡稱“南大”,南京大學的學生們普遍不太滿意。據了解,南京大學就此事已與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廳進行協調處理。

  據了解,近日南昌大學在官方主頁南昌大學新聞網正式發布了《南昌大學章程》。章程中的這樣一段表述引起了南京大學師生的關注:“學校名稱為南昌大學,英譯為NANCHANG UNIVERSITY,簡稱‘南大’。”

  關於“南大”的簡稱之爭,南昌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早已有之。不過,南京大學學生們認為,從去年底,此事就已蓋棺論定。據了解,2014年12月,經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學章程》在第一章總則中明確簡稱“南大”。常被媒體稱為“南大”的還有南開大學,但教育部核准的《南開大學章程》,明確其簡稱為“南開”。南昌大學因為未出章程而沒有定論。

  此次江西省教育廳核准發布南昌大學的簡稱為“南大”,南京大學學生表示難以理解:“既然教育部已經審核並正式發布過‘南大’的簡稱了,地方教育廳就不該再審核一個呀。”

  記者查詢后發現,早在2001年南京大學就申請注冊了“南大”商標,2002年獲得,分別在41類和42類兩個類別,其中41類是教育類,42類則是技術研究類。而南昌大學也注冊了不少商標,都是以“昌大”的名義注冊。

  記者了解到,除“南大”外,不少高校的簡稱同樣也容易引發爭論。如提起“華師”,就有華中師范大學、華東師范大學、華南師范大學。 這樣的例子還不少。比如山東大學和山西大學,簡稱都是“山大”。東南大學和東北大學,簡稱都是“東大”。西北大學和西南大學,都在爭“西大”。國內以“南”字開頭的大學,一般都會回避“南”字,比如南通大學一般簡稱“通大”,以前南昌大學一般簡稱“昌大”。(南京晨報)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