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6】--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高考專業:女生最易就業的十大高考專業【6】

2015年08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教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NO.6博物館學

  適合指數:★★★★☆

  對於博物館,大家並不陌生,大中城市一般都有這種文化機構。它裡面保藏的是有關歷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文物資料或標本,是一個城市對人民進行教育和宣傳,獲取新知,提升自我的重要場所。

  博物館學就是研究涉及陳列的諸多問題的一門學科。它主要研究博物館陳列實物的利用、博物館保藏的歷史和組織管理,博物館與社會環境的關系等。博物館學專業的學生需要既對所陳列的物品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和了解,又具有陳列方面的專門知識,比如美學、受眾心理學、藝術設計等知識,研究如何按一定的主題思想、主題結構,經過科學的、藝術的手段組合而成的陳列內容,從而更好地為大眾提供文化教育和文化休閑服務。

  關於博物館學專業畢業生的就業趨勢,通過下面一組數字可以一目了然:目前全國博物館數約2000個,以13億人口計,平均65萬人擁有1個。館內擁有藏品總量約為800萬件。而美國國立歷史博物館即有藏品1800萬件,僅此就等於我國所有博物館館藏總量的1倍以上。英國不列顛博物館館藏400萬件,俄羅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館藏300萬件。我國館藏最多的故宮博物院也不過100萬件,其他大館和省館充其量就是十幾萬件。上海博物館館藏珍貴文物12萬件。所以,與世界先進水平存在距離的中國,博物館專業學生就業前景是一片光明。

  主要課程

  博物館學概論、博物館陳列設計、博物館藏品管理、博物館經營管理、物質文化史、文化人類學、文物學概論、文物管理與法規、中國歷史地理、古代工藝美術、民俗學、藝術史、考古學通論、文物與考古技術、文物保護基礎等。

  就業目標

  研究人員: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機構、各類博物館和陳列展覽單位、考古部門、文物與藝術品經營單位以及海關、新聞出版、教育等單位,從事文物與博物館管理、研究工作。

  院校推薦

  一本院校:中央民族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吉林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四川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京師范大學、蘭州大學等。

  二本院校:河南大學、山西大學、遼寧師范大學、西南民族大學、重慶師范大學、天津師范大學、西北民族大學、內蒙古師范大學、天水師范學院等。

  三本院校(無)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