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浙江省教育厅:考生的选择和机会多了 有利减负

2014年09月19日11: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贺迎春)备受关注的浙江高考改革方案昨日已正式对外公布,今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解读》(以下简称“解读”)。“解读”认为,高考招生改革减轻考生负担,主要是通过增加考生对考试和招生的选择性和增加机会来实现的。

选择增加了

按照试点方案,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高校多种考试招生模式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发展通道;在统一考试招生模式中,考生可自主确定考试科目、时间、次数并选择其中1次成绩记入总成绩。在单独考试招生模式中,考生可自主选择职业技能考试类别。在高职提前招生中,考生选报多所高校,最终确认选择1所录取高校。选择多了,压力就相对减轻了。在教育中,考试负担可分为脑力体力负担和心理负担。我们常常可以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并不是考生花时间最多就是负担最重,而是他没有兴趣学的东西负担最重。在高考改革中推行选考,让考生选自己想学且自己认为学得好感兴趣的科目进行考试,“考自己所长”、“考自己所好”,相比较心理负担就会减轻。

机会多了

统一高考招生中,外语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每个考生都有2次考试机会,选考科目在平时进行。尽管与高考挂钩,但与现行集中高考相比,对考生的心理影响及产生的负担是不一样的;有2次机会,1次考试的重要性将降低,一考定终身将会得到弱化。第1次考试时,认为还有第2次,第2次考试时,第1次考试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分数,考生的焦虑度、心理负担会明显减轻。考生的负担减轻了,家长负担就会减轻,继而全社会动员组织的负担也会减轻。 

 

相关阅读:

浙江省教育厅:考生的选择和机会多了 有利减负

浙江高职实行提前招生 考生可以一档多投

浙江高考录取将不会主要取决于语数外成绩

浙高考重大变化 志愿“专业+学校” 专业平行投档

浙版高考方案实现考生选择和高校自主“双扩权”

浙版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

浙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外语一年两考

浙高考改革方案:语数外必考 另选三门作为选考科目

浙高考改革新方案 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

(责编:熊旭、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