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实习学霸 从环球时报到央视北美分台蜕变之旅

2014年12月02日17: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1日,闫东洁刚下飞机,没来得及倒时差,便匆匆赶回学校,和男友一起来与记者见面。“我也是从实习记者这个阶段过来,知道联系采访对象很不容易。”新闻专业的她体贴地说。

此前,她一直在中央电视台北美新闻部实习。

黄色的灯光下,闫东洁穿着一身黑色的羽绒服,眼神中透着光,爱笑的她嘴角一直带着弧度,向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

不折不扣的实习达人 曾同时做四份工作

闫东洁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09级本科生,成绩优异的她去年顺利通过保研考试,继续在人大新闻学院攻读国际新闻专业研究生学位。

在新闻学院学弟学妹们的心目中,闫东洁是一个传奇人物。不只是因为她的成绩,更多是因为她令人佩服的实习经历,以及出色的时间管理能力——最多的时候,她曾同时做四份工作,月薪最高达一万五千元。

一般人同时兼任这么多工作,也许会无瑕顾及学习,而闫东洁则是例外。她的实习始于大二暑假,之前成绩虽好但是并不顶尖,而大三两个学期的综合学分绩分别为3.94与3.97(满绩点4.0)。

“大三课还多”闫东洁说道,“大一大二的时候比较懒,选的课比较少。”

出租车上赶稿子 有点记者的感觉了

从大二暑假开始,闫东洁就开始了繁忙的实习之路。脚步一旦开始奔走,就再也没有停下过。

从中国新闻奖评选会务助理,到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从中南海紫光阁杂志到环球时报北京车展报道记者再到央视的社会新闻部,闫东洁的实习履历上写满了大牌的媒体机构。

2012年4月,北京国际车展开展。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式样各异的轿车中,闫东洁穿梭其中。拍照、采访、写稿、剪辑片子,她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正在环球时报实习的她在采写车展,采访任务完成已近中午,闫东洁要赶回央视实习,时间太紧,她只能在回程的出租车写稿。颠簸的路程,嘈杂的马路,她无暇顾及,时间的流逝提醒着她快点把稿子完成,今天还有两份工作。

回到央视之后,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一条一条的剪辑新闻。工作的间隙,她拿出上午在出租车写的稿子,二次修改后发了过去。华灯初上,匆匆吃过晚饭后,闫东洁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她为自己冲了一杯咖啡打开电脑,开始写紫光阁实习的采访稿。

想起那天的事,闫东洁心里很感慨:“那时真有一点当记者的感觉了,辛苦但充实快乐。”

闫东洁说她不想放过身边的任何一个机会,遇到好的实习机会就会投简历试一试。但是她的实习并不是没有规划随意乱找。在记协的实习是为了了解行业动态,在紫光阁实习可以自己安排时间而且有出稿机会。在环球时报的实习是为了锻炼英语采访能力,而这些实习皆是为央视而准备。

实习也并没有占据她所有的时间,闫东洁会注意为学习留出时间。不到不得已,她不会放弃上课。而更多的学习,则来自于实务操作的积累。

在环球时报,她做出了一篇经济版的头版,在紫光阁杂志,她做出了两个专刊,在央视,她不知剪辑了多少条日常的新闻。实践也是一种学习,繁忙的工作让闫东洁时刻处于备战状态,同时新闻这种偏实务的专业,可以凭借长期的积累而内化为能力。

“这是我适合的学习方法”,她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这样,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央视北美实习 体会“记者”真谛

大三的寒假,闫东洁进入央视社会新闻部。上了研究生,她又到央视的英文频道继续工作。而这时,一个更大的机会等待着她——去央视北美分台实习。

在美国实习,是工作,而不是玩乐。他们无暇玩赏异国风光,工作已让他们精疲力竭。一次世界上第三大过山车的体验采访,让闫东洁体会到了这份不易。

过山车Top Thrill Dragster位于美加的边境城市,华盛顿驻地记者们需要驱车9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如今提倡节俭之风,出差并不是好差事。他们要节约一切成本,包括时间。

于是,他们在一个只能坐立不能靠躺休息的椅子上坐了9个小时后,隔天就投入现场踩点、拍摄。

游乐园出于游客安全和工作人员时间的考虑,给摄制组一个小时拍摄过山车体验的时间。又因为游乐园方面的管理员迟到,拍摄时间缩短到40分钟,令闫东洁一行人哭笑不得。

准备完成,又花去了大半时间。负责出镜的记者“卉姐”为了拍摄效果,脱去外套,只穿一件雪纺衫,在地面上已经有些发抖。为了拿到足够的可用素材,这个身高160cm体重不足50kg的南方姑娘在相当于42层楼高的Top Thrill Dragster上被折磨了两次。随后,在游乐园完成采访,已经是九点半。第二天,他们匆匆赶回华盛顿,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闫东洁细心观察着一切,这些数字她都记录在日志之中。她在她的实习日记中写道:“一行5人驾车近10小时来到了北美几乎最好玩的过山车游乐场,却无缘体验任何一个游乐项目。最终,观众在电视频幕上看到的往往是欢呼雀跃的记者体验,却看不到掩藏在笑脸后的极度疲惫和紧张。”

闫东洁体会到,这就是记者,最平常的生活。  (通讯员 吕婉婷)

阅读更多学霸故事》》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