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嗜书成瘾藏千册 校长本色是书生

赵英梓 吕春妍

2014年12月05日09:4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经116度63分,北纬38度07分,河北省廊坊市最南端的一座小县城,唤作“大城”。

小县城也有“最高学府”,大城一中。

2004年,38岁的杨明章带着一身书卷气息,从县委大院走进一中校园,由“杨主任”变成“杨校长”,为了这一次华丽的转身,他足足等了15年。

他儒雅亲和,嗜“读”成瘾,藏书逾4000册,倡导“一本书主义”;他研习爱与美的教育,在校园戾气渐溢的时代,发起学子爱心公益活动,从点滴小事入手,身体力行;他变身“教育电台”,全方位汲取知识,为学生演讲几百场,只求在应试教育的铁幕上撕开一道浅小的缺口,鼓些美好的空气进去,让单纯的灵魂心怀向往。

校长本色是书生

校园是知识与智慧的殿堂,唯有才情极佳者才足以征服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他是同学们眼中“问不倒的人”,是大儒。校长却言:褪去浮华,惟书生耳。

校长的“书生”生涯始于1976年,那一年他10岁,是小村庄里打草放羊的小羊倌。一本泛黄的《格林童话》他从天色泛亮读到油灯初上,反反复复不舍得松手,奇妙稚趣的童话世界点燃了他所有的想象。隔着两里路射击苍蝇左眼,一个鼻孔可以吹动七架风磨,这些在他看来是那样不可思议,一篇《六人走遍天下万事如意》杨校长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真觉得整个世界都有了色彩,再放羊的时候,总感觉它要跟我说话。”忆及儿时,杨校长的话语充满童趣。

求知的闸门一旦开启便再难阖上。杨校长读书涉猎广泛,每遇感兴趣的内容便穷追不舍。

高中时期,一部《我怎样学习和写作》让他成为高尔基的忠实拥趸,他为拜读到如此佳作而隐隐兴奋,至后来得见梵高传世名作《星空》时才豁然明白,那种绚丽澎湃的感觉恰如整个星空的绽放燃烧。大学时代,从《马卡尔楚德拉》到《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高尔基文集全20卷他都一一研读,他人所作传记评述也极尽搜罗,毕业时,其论文《论高尔基短篇小说的风景描写艺术》成为学校该领域的拓荒之作,一举震撼了所有老师。

“我曾前后四次梦到高尔基,第一次他带我游览美丽的伏尔加河,最后一次言欢于中国的小酒馆。”高尔基与他,仿若故人入梦,只余亲切。

雷打不动的“一本书主义”

从“杨学生”到“杨主任”,再到“杨校长”,无论在人生的哪一阶段,杨校长从不允许任何事剥夺他与书为伴的生活。于是在从教之初,他便立下“每周至少读一本书”的规矩,一坚持就是十年。如今,他将自己的“一本书主义”延伸为“无论收入多少,学业或工作多忙,都要坚持每月至少买一本书、读一本书”,在频繁的师生交往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追随者。

校长非闲差,他读书的时间就像鲁迅笔下“海绵里的水”,是挤出来的。

他有一个帆布包,每逢出差旅游,不带土特产、纪念品,只装书。2011年,天津机场,杨校长去新疆出差,飞机晚点了10小时,就在打牌聊天声一片的候机室中,他安安静静地读完两本书: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和周国平的《把心安顿好》。

杨校长爱读书也酷爱藏书。初时薪水微薄,他纵然要向食堂赊账也坚定地践行着他的“一本书主义”。收入增加后他每年都要专程赴京买书,并虔诚地称之为“朝圣之旅”,他是北京图书大厦、风入松书店、万圣书园等大大小小几十家书店的常客,最多的一次竟带回120多本书。网购时代的来临更为他平添便利,仅2012年他就网购了500多本书。

如今,杨校长藏书已逾4000册,他将其命名为“笑长书屋”,对师生开放,每遇有缘人还可免费相送。

“我工作了这么多年,没攒下什么钱,但人活着总需要有点奢侈感,我的书就是我最珍贵的奢侈品。”多少年过去了,杨校长依然保持着他的宁静儒和。

爱是付出还以为亏欠

“教育应该多一些母性,多一份善意。”杨校长研究“善良教育”已有多年,而其精神导师就是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德兰修女,那是一个可以用爱改变世界的人。

“我当时读到她的言论集《活着就是爱》,觉得她真是一个慈悲的天使。我特别渴望了解她的一切,哪怕是一个故事,一句格言。”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份书单:从厦门尼西书屋邮来《仁爱一生》;从上海天梯书屋邮来《贫民窟的圣人》;从北京溪水边书屋邮来《特里萨嬷嬷》;从北京图书大厦购得《德兰修女传》、《特蕾莎修女箴言录》……

2006年,杨明章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文章《用带光的行走温暖世界》,获得该报首届“全国教师随笔大赛”二等奖。“德兰修女不曾使天地翻覆,使风云变色,她所做的,是每一个平凡人都有能力做到的:照顾病人、垂死的人、被遗弃的人,为他们洗脚、抹身,当他们被世上其他人践踏如泥的时候,还给他们做人的尊严,如此而已。”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杨校长每每掩卷方觉晨光熹微,他愿把从德兰修女身上学到的慈悲传递给更多的人,跟随她,去过服务的一生。

对于时下逐渐蔓延校园的暴戾之气,杨校长认为应向教育本身问责,若想学生善良宽容,老师必当身体力行。如今杨校长已经形成自己对“爱”的理念——“爱就是付出还以为亏欠”,时刻保持一颗赤诚谦卑的心,做得愈多,亏欠感反而愈强烈;亏欠感愈强烈,就会促使自己做得更多。

正是源于“亏欠感”,他先后发起“一中学子公益行”、帮助家乡残疾人游北京的“博爱一日游”、“大城一中志愿者牵手家乡孤儿北京一日游”等活动,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想我一介书生,长于读书思考,拙于组织行动;长于面对老师学生,拙于应对官方媒体,做的这些不过出于一个‘爱’字罢了。”

他是一个小型“教育电台”

“科比为什么选择‘24’作为球衣号码?”“李亚鹏、王菲离婚后,你还相信爱情吗?”“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时间简史》这本书吧。”……杨校长的演讲课堂,学生提问五花八门不设禁区。为了让学生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获得短暂的休憩,开阔视野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这样的演讲已经有几百场。

“学生的思维天马行空,有人重历史,有人爱时政,有人聊文学,有人侃八卦,要在这群年轻人中游刃有余,我不但要继续做书生,还得做‘网虫’。”杨校长笑言到。

在每周末,他会检视自己所学内容,若没完成一本书的任务,就是开夜车也绝不拖欠。他有QQ、微博、微信和人人网账号,每天至少要花3-4个小时进行阅读,并在这些新媒体平台上进行精品推介。其中,属QQ空间开通得最迟,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访问量便已突破8万,点赞回复者多为一中学子。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已分散到世界30多个国家,他们关注他的动态,聆听他的教诲,看他推荐的书,做他发起的事,尊他一声“永远的杨校长”。

“永远的校长谈不上,但一日为师,终生有责,我愿终生陪伴学生成长!”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他却以自己的学识、善良与真诚,将万千学子凝聚在一起,以他为轴,向心公转。

阅读更多学霸故事》》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