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寻找学霸第8期

“洋气”学霸 东北口音逆袭成英伦腔

赵英梓 龚霏菲

2014年11月26日09: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口就是英伦腔,拿奖拿到手软,常用代号“Sophie LIU(智者刘)”…… 这位来自中国石油大学的四年级女生,在同学眼中是不折不扣的“洋气”学霸,不过,这位“学霸”不是“生活大爆炸”那样有社交恐惧症的书呆子,木讷呆板的怪咖,而是欢脱软萌的妹子,爱英辩、爱生活、爱同学、爱班级。

比赛达人 逆袭后的快感最难忘

知道什么是比赛达人吗? 全国大学生英文辩论赛、全国口译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北京市英语演讲比赛、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在大大小小的英语比赛现场都能看到刘佳旭的身影,而且次次能拿奖。

说起“过五关斩六将”的往事,刘佳旭印象最深的当属去年参加的第十七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这个比赛的规模和水平嘛,也就相当于英辩界的奥斯卡。和刘佳旭搭档的,是一位维吾尔族小伙子艾克热木-阿木提。“这场比赛让我体会到了沉着应对后逆袭的快感。这就是比赛的魅力。”刘佳旭回忆着,在华北赛区决赛时出了点小状况,“当时看到题目为‘北极是否应该归北极圈国家共有’,蒙了,在大脑中使劲地搜索关于北极的知识储备,当时一头汗,差点想放弃。”第一轮决赛因为辩论的论点没有组织清晰,刘佳旭以为会输,很绝望。所幸刘佳旭和队友早已磨合得很好,两个人性格也互补,“阿木提快速的临场反应救了我们一命,我强迫自己冷静,在阿木提应对的时候,我快速地梳理了我们的论证,沿着正确的思路进行论据补充,最后我们双剑合璧硬生生把战局扭转了过来。”这一战为他们取得全国亚军的名次奠定了基础。对于这个成绩,两人却有都点谦虚,佳旭认为这场比赛应归功于阿木提,而阿木提却认为佳旭功劳大:“佳旭就像是为比赛而生的,她英语发音标准,语速快,思维转变得也快,比赛中像利剑一样给对手致命一击。”

每场比赛中,佳旭都尽全力准备,甚至让对手一度“闻风丧胆”。佳旭两次代表石油大学出国“征战”。去印度参加“世界大学生辩论赛”正巧赶上元旦,街上大家都戴花,熏香。“这次比赛让我喜欢上了印度,一个很爱美的民族。”佳旭回忆着,“印度在我心中留下了美,也希望这次辩论赛在印度留下美。”

“东北味”也能练出纯正的“英伦腔”

作为学霸,比赛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考证”参加资格证书考试也是学霸认证的必经之路。今年年初,佳旭成功拿下了人事部二级口译证书。外界人士可能不太了解这个证书的“含金量”,告诉你有多牛吧,拿着这个证书可以评副教授,每年参加考试的考生起码上千,可是最终拿证的也就那么十几个人其难度不亚于高考进北大清华。

也许大家会觉得“洋气”学霸是天生的,其实不然,刚入学的时候,刘佳旭的口语并不流畅,别说是“伦敦音”,就是普通话,还带着一点“东北大碴子味儿”,演讲也很不自信,新生演讲比赛初赛就被淘汰了。但也就是从那天起,刘佳旭踏上了每天练习“英伦腔”的征程。

“因为不能打扰到别的同学生活学习,发音练习必须选择在室外”石大第三教学楼三层有一个露台,那里是刘佳旭练习发音的“根据地”,每天早晨,少则一个小时,多则两个小时,直到把舌头念到酸麻才罢休。寒冬里的“根据地”,西北风“嗖嗖的”,直呛嗓子眼,零下几度的气温,站两个小时脚都冻僵了。可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她的发音突飞猛进,语音课结业的时候,成绩全班第一。

“学习外语,真的不能用天作为衡量单位,月都不行,必须要用年来衡量,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坚持下去,你真的会发现自己变得大不一样!”刘佳旭推了推自己的眼镜,开心地说。

读原著 不看字幕 学霸就是这么任性

“洋气”学霸休息的时候喜欢看英文原著小说,看原音英剧。学霸就是这么任性。

“We swear it by ice and fire, 我们以冰与火的名义起誓。”佳旭提到她平时很喜欢看小说,最爱的就是由美国著名科幻奇幻小说家乔治-马丁著的《冰与火之歌》,她表示直接看原著更带感,可以感受到英文小说字里行间与中文版本不同的韵味。

“我特别爱看英剧和美剧,心情不好的时候看一会《生活大爆炸》,学习累了的时候喜欢看两集《基本演绎法》调节下。一般我不用看字幕,随时翻译已经形成习惯了。”佳旭开心的说道。

“学霸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稍微能够坚持坚持,能有点奋斗目标的普通学生。任何人,只要愿意努力奋斗,都可以成为学霸。”正是像刘佳旭这样的能够坚持自己信念的人,才永远不会被击倒,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阅读更多学霸故事》》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