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需绑沙袋跑步 校方称为增强体质

2014年12月10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需绑沙袋家长疑“酷刑”

  昨日,二外附小,学生绑着沙袋在跑步。有家长担心此举影响孩子发育,校方称旨在增强体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近日,张女士发现孩子脚踝多次磨破,询问得知孩子所在的北二外附小规定四年级学生入校就得绑上2斤重的沙袋。张女士认为,校方此举影响孩子发育,希望取消。

  校方昨日表示,平时体测中发现孩子体质差下肢力量弱,此举旨在提高学生体质和意志力,且属自愿。

  家长担心“绑沙袋”影响孩子发育

  张女士的孩子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上四年级,因孩子脚踝多次被磨破,她询问后得知校方规定“入校就得绑上沙袋锻炼”。

  张女士从孩子处得知,绑沙袋的规定只针对四年级学生,每天入校时,左右脚得一边绑一个沙袋,放学前才能取下。学校体育老师还称除非提供患心脏病不适宜上课的医生证明,学生才能免此“酷刑”。

  “已持续了三周,孩子们说腿疼、很累。”张女士说,孩子现在正是发育关键时期,担心绑沙袋会有所影响。张女士认为,学校实行该规定前,应该与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得到家长认可才能实施。

  昨天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操场上,有一群绑着沙袋的小学生正在奔跑。其中将沙袋绑在腿上的孩子占多数,也有孩子手上抓着沙袋,或将沙袋绑在腰间。有学生称,学校是上个月刚要求绑沙袋的,刚开始不习惯,现在已适应了。

  校方称学生体质弱需合理锻炼

  对于绑沙袋的规定,该校教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是根据目前学生体能测试情况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定制而成,四年级学生每条腿帮一斤重的沙袋,旨在增强学生体质和锻炼意志力。

  该负责人称,在平时教学中,发现学生们上下肢力量特别弱,体育课跳山羊时有的孩子跳不过去,下肢力量太差了,更别提需要爆发力的50米短跑,所以男女学生的优秀率及格率不高。因此校方希望借助体育器材,帮助学生增强下肢力量。

  在体育专家的建议下,学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和场地情况,有针对性地统一购买了提高学生体能的专业体育器材,如沙袋、梅花桩、敏捷梯等。该负责人说,不同年级重点不一样,一二年级是敏捷梯,四年级(学生)绑沙袋。

  该负责人称,会要求学生们绑到明年上学期第一个月,“之后就不跑了,冬天穿得厚,绑着腿也没那么难受。”

  对于“有心脏病才能请假”的说法,校方表示希望孩子用正确方式请假,如可让家长写假条或给学校打电话都行。校方也承认,之前只咨询了部分学生家长的意见,这是工作失误。

  ■ 追访

  受访学生及家长多数认可绑沙袋锻炼

  多名受访学生称,能接受绑沙袋锻炼的规定,尤其是男生的态度比女生更积极。有位男同学表示不是很累,只是在校的时候才绑,也有女生反映有时会勒得腿疼,也有同学被磨破过腿。

  采访中,多数学生表示已经适应了这种锻炼,每天取下沙袋后,感觉“健步如飞”。

  受访的家长中,大部分表示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做法。“都是让孩子增强体质,我觉得对孩子来说是种锻炼。”一位四年级家长表示。但也有家长认为,孩子体质都不一样,体质偏弱的要酌情照顾,孩子磨破了腿看着也心疼。

  对于“磨腿”一说,教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也收到过相关反映。沙袋系在脚踝是靠有粘性的黑色带子,系得太紧会让孩子血液循环不好,系得太松可能会磨脚踝,这些校方都考虑过。“第一次推出时,我们都让体育老师教孩子们怎么系,演示正确的系带方法。”他表示,考虑到学生的自身情况,学校没有再让被磨腿的几个学生都参加沙包负重训练。

  声音

  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与家长没有进行充分沟通,难免有家长不理解甚至反对。在新举措推行的过程中,除了详细的方案,还需要与家长完善的沟通,这样纠纷就不存在了。

  吃苦磨练,人生中必不可少。有的孩子养尊处优,应该适当锻炼一下,都是为了孩子好,家长也要理解学校的做法。

  ——教育专家熊丙奇

  一公斤的重量是10岁左右的孩子可以承受的,负重锻炼有利于增强孩子下肢肌肉力量,但如果过重,会给孩子腿部软骨造成刺激,带来负重性损伤,进而影响孩子的个人成长,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和腿部肿胀和局部疼痛。

  ——北京骨微创医学院研究所所长周立志

    (记者凌晨)

    相关新闻: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