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交大调查:男生体质不如女生 超重生每年增多

2014年11月19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交大调查:男生体质不如女生 超重生每年增多

  中新网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一般说来,“男人强壮,女人柔弱”是人们对男女不同性别的直观印象。上海交通大学19日公布的一份大学生体质趣味调查报告却显示,女大学生体质明显好于男同学们,大二学生体质明显好于大一学弟学妹,五年来,男生平均身高和女生平均身高、男生平均体重和女生平均体重基本没有大的变化,虽然大学生中较低体重每年在下降,超重则每年在增多。

  上海交大第45届运动会即将在本周五举行,该校体育系在运动会前夕公布的该项趣味调查,基于统计分析该校2007年至2013年7年的大学生体测数据。

  数据显示,7年来,男生平均体测人次为4030.71人次,女生体测人次为2097.86人次。男生平均及格率为74.6%,女生平均及格率为80.7%。就这组体测数据,体育专家表示,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女生的平均体质明显好于男生”。

  调研人员选取2007至2013年大一学生与大二学生的体测数据分析显示:大二学生的平均体质比大一学生的平均体质好,大一学生的体侧及格率为76.1%,大二学生的及格率为77.8%。两组数据表明,大一与大二学生体质基本持平,但大二学生体质要好于大一学生,这证明最近些年来交大的体育课收效显著。

  调查表明,7年来大学生正常体重比率一直在下降,而每年超重的大学生人数在增多。以2013年为例,2013年正常体重的学生占37.1%,低于七年正常体重的平均数38.7%。2013年超重和肥胖比重占到22.8%,而2007年超重和肥胖比重占到21.1%,2013年比2007年高出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小肉肉”同学的数量在增多。

  对此,上海交大体育系的专家提醒大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与运动习惯很重要。最好适量定量定时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同时,不做“宅男宅女”,要走出户外,亲近自然,至少每天运动45分钟到1小时。

  针对当前社会十分关注的大学生健康体质问题,上海交大体委副主任孙麒麟教授介绍说,目前,大学生积极投身校内外各式各样体育运动锻炼,以上海交大为例,交大学子的身影在国内外的马拉松比赛场上频频出现,很多青年学生在国内外各种体育赛事上摘金夺银。校园的学生体育社团活动也极其活跃。“上海交大已建有30多个学生体育社团”,孙麒麟说,这些体育社团在推动青年学生强身健体、增进体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由于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信息技术革命互联网浪潮席卷,大学生生活学习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不良的生活学习方式成为最大的健康“杀手”。大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仍然是高等教育中的一个薄弱环节。

  孙麒麟建议,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要提出一定的达标标准与实施要求,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是体质健康体魄强健的合格人才。增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是一项系统工程。大学的体质状况,受体育教育、认知水平、生活习惯、社会环境综合影响。政府、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必须多方协力齐抓共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