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寻找学霸第五期

穿行在APEC的志愿者 一个“不务正业”的好奇学霸

赵英梓

2014年11月11日11: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APEC领导人会议周目前正在北京举行,21个经济体的政要、工商业巨子汇聚北京,星光璀灿。其实,APEC的星光远不止此,就连为会议服务的志愿者队伍中,也不乏藏龙卧虎。来自清华大学的杨珩别看年纪不大,却已是一个敢向麻省理工教授叫板的初生牛犊,就在不久前,在2014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答辩中他获得了11票。要知道,这个奖学金一年只发给不到10人。

说起来,在有些人眼里,杨珩有点另类,一个汽车学院的,却跑去研究什么自然科学,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

爱真理比爱老师更重要

“有人爱吃甜的苹果、有人爱吃酸的苹果,而为什么蜜蜂只喝35%这一特定蔗糖浓度的花蜜呢?”

一年前,杨珩看到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发表的一篇论文,论文指出自然界所有被蜜蜂授粉的花的花蜜,都有着相同的蔗糖浓度——35%,然后文章提出了一个黏性啜吸模型来解释这一现象。“看似完美的模型实际上只是基于合理的推测,但实际上从来没有研究者能够在足够小的尺度上观察到蜜蜂饮水的过程”杨珩的好奇心被钓起来,他决定这次不再相信大牛,他要自己一探究竟。

但如何让“尊贵矫情”的蜜蜂小姐开口喝水,却把杨珩难住了,他尝试把蜜蜂用老鼠贴粘在玻璃片上,把蜜蜂胡乱挥舞的手脚束缚起来,把蜜蜂放在一个小盒子里只开一个喝水的小孔等等,均以失败告终。就这样,杨珩从早晨尝试到傍晚,不吃不喝地逗蜜蜂喝水,手被蜜蜂蛰肿了,仍没有成功。挫败感并没有打败杨珩,最后的坚持让他幸运地遇到了一只给力的蜜蜂,它疯狂地喝水,使杨珩从各个角度清晰地观察了“蜜蜂喝水”的一举一动,拍摄到了珍贵的视频资料。“这个实验完成后,我们欣喜若狂,把蜜蜂都放生了,尽情地让蜜蜂蛰我们!也许,热爱自然,坚持信念的人,老天也会给我们好运吧!”直到现在,我们仍能感到杨珩成功的喜悦。

通过努力,杨珩和他的团队得到了蜜蜂口器微观结构,建立了蜜蜂喝水的毛刷模型,更加丰富地解释了35%这一最优浓度的意义。“事实证明,爱真理,确实比爱老师更重要。”因为杨珩的好奇心和爱质疑的精神,他的论文刊登在应用物理顶级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论文发表后杨珩的博士师兄吴嘉宁给他发消息“杨珩师弟,文章已被录用。你的努力与坚韧不拔让所有人感动。这篇文章是送给你最好的20岁生日礼物。”

千次失败又何妨

“厨师能够把一团面拉伸成好吃的飞饼。相似的,一个微小的细胞该如何拉伸呢?”

今年的暑假,杨珩对人体胚胎干细胞分化产生了兴趣,前往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IBBL实验室,进行人体胚胎干细胞在拉伸状态下的反应的相关研究。 实验一度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杨珩用了接近40天的时间,尝试了四五种不同的装置制作的方法,历经了1000多次装置失败的沮丧,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方法,细胞的面积成功拉伸到240%,并且可以持续拉伸24小时以上,为课题组细胞拉伸试验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面对挫败,杨珩称“除了坚持尝试,没有别的选择。”也正是这份坚持,热血青年又完成了一项研究。

不想在巨人的背后追

“甲虫很重还能飞起来,那无疑它也是飞行高手,它的飞行有何独到之处呢?”

受好奇心的驱动,杨珩加入到郑新前教授的课题组,他们设计出了能够有效观察甲虫飞行的试验装置,并申请了国家专利。通过观察他们发现了甲虫和一般昆虫所不同的特性,甲虫提升飞行升力的能力很强。同时,通过观察甲虫飞行结束后有趣的收翅机理,他们发现了特殊的微观结构,并完成了论文的撰写,还成功申请了国家SRT项目。

“希望大自然的启迪能够使工程师们创造出高性能的叶轮机械和新型飞行器。”杨珩尊重大自然,并对她保持着好奇与热情,“大自然如此美妙与深奥,我们不能一直追随在巨人的身后,揭开她需要开拓精神”。

服务APEC 付出比得到更幸福

杨珩是正在进行的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会议前夕他每天为会议打印上万份材料,用掉几十盒订书钉,几十盒文件夹。工作虽然简单,但杨珩时刻提醒着自己“必须一丝不苟,出错会对国家形象造成损害,我们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中国的青年。”这已经不是杨珩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了,早在2013年,他就参加了国庆志愿讲解,“第一次做志愿只是好奇,我喜欢尝试没有做过的事情。”此后杨珩的志愿活动接连不断。

杨珩的爱好甚广。每天坚持跑3000米,参加过北京马拉松;喜欢游泳、羽毛球和乒乓球;喜欢听歌、看电影……只要是新鲜有趣的事情,杨珩都想去做,“我甚至还想当一名艺术家、记者、背包客等等……有梦想,有色彩的人生是我的追求。”

这就是“好奇”学霸——杨珩,他爱科研,不断向自然界发问;他爱质疑,敢于挑战“大牛”;他爱公益,觉得付出总比得到更幸福。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