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星际穿越》看不懂? 先去恶补相对论、量子力学

2014年11月14日07: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际穿越》看不懂? 先去恶补相对论、量子力学

  为了看懂一部电影,你可能需要恶补相对论、量子力学、黑洞虫洞理论等物理知识,还需要超强的推理和反应能力!由《盗梦空间》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编剧并执导的科幻巨制《星际穿越》12日公映,目前已引出多个话题成为微博关注的焦点。看过的网友说已“脑尽”,甚至这么形容这部片子:放映完后没有人起立鼓掌,因为全都跪着,一半跪着是因为“太好看了”,还有一半是因为“没看明白”。本报记者之前先看了一点点剧透,虽然物理当年考试成绩勉强及格,但先恶补点知识,确实觉得“挺好看的”,所以并不会去问“穿来穿去是闹嘛啊”。

  观影感受

  网友直呼“脑洞大开”只能消化60%

  该片长达169分钟,诺兰式强大的“烧脑”叙事情节不在话下,最让网友挠头的是各种天文、物理概念,“该片的高冷气质皆因随处可见的‘弯曲时间’、‘宇宙黑洞’、‘引力使光扭曲’等,更让本片接近科教片的行列”, “脑洞大开”那是必须的。很多网友说,走出影院还是一片混沌,估计只消化了60%。

  剧情嘛,说的简单点,就是库珀和布兰德扛起拯救人类的任务,为寻找新的宜居星球踏上旅途。之后他们遇到的一系列天文、物理的理论和谜团,都需要“重力畸变”、“引力潮汐”等物理学名词及五维空间等科幻想法作支撑,为影片打上硬核科幻的标签。

  草根影评大拿教物理“小白”如何看懂电影

  民间酷爱电影的网友大拿们已火速出炉滚烫影评,微博知名写手@自黑狂魔唐大夫就在公映当天下午5点多上传了《如何在不懂物理学的前提下看懂的几个地方》。他也真是太贴心了,特别注明,影评中的红字部分是科普的,蓝字部分跟剧情有关。看过电影的,可以通读全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