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蓝翔“挖掘机”需要驶入法治轨道

铁永功

2014年11月02日07: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翔“挖掘机”需要驶入法治轨道

大家目前关注的问题,比如聚众斗殴、严重超生、伪造户口等,每一项都构成违法甚至犯罪。荣兰祥作为校长,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不应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否则就要受到追究。

从蓝翔技校副校长带人“跨省斗殴”开始,围绕这所著名技校的“新闻挖掘”就没有停过。对蓝翔的这一拨关注热潮,一直存在两个舆论场,一边是网友自发地编段子狂欢,“挖掘机哪家强”成为万能网络用语;二是主流舆论场围绕荣兰祥本人一些“私事”的追问,比如是否超生,是不是有三个户口,以及是否长期对妻子实施家暴等。

关于前者,很多与公共利益甚至蓝翔技校本身并无关系,可以不去理会;后者则不同,虽然多属个人私事,但因为事关公共事务和法律底线,所以需要有关部门回应和媒体介入。

最新的进展是,济南计生部门证实,已就“荣兰祥育有6子女”问题正式启动调查;荣兰祥本人则坦承其育有6个子女,并对社会和自己孩子带来的影响表示深深的歉意,表示愿意承担超生的相应责任。

计生部门启动对荣兰祥超生的调查,是职责所在,也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姿态。但网络上除了“生儿育女哪家强”的调侃,还有对荣兰祥的理解和同情,比如生几个孩子是个人私事、鼓励家人互相揭发有悖公序良俗等。也有人认为,紧盯着蓝翔技校存在的问题,是对职业教育的伤害,会影响本就弱势的民办职业学校的声誉。但是,这种同情与辩解,并不一定站得住脚。抛开所谓“敌对势力”的不靠谱猜测,我们应把荣兰祥本人的问题和蓝翔技校分开。荣兰祥本人也表示,不希望个人的事情影响到学校的正常教学和运转。

大家目前关注的问题,比如聚众斗殴、严重超生、伪造户口等,如果能够查实,每一项都构成违法甚至犯罪。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荣兰祥作为校长,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不应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否则就要受到追究。除了个人涉嫌违法行为,可能还存在相关部门监管失察、失职渎职等问题,媒体和公众对此进行监督,也是职责所在,无可厚非。

在中国职业教育界,蓝翔技校一直很有名,因为其独特的广告宣传技巧给一代人留下了共同记忆,蓝翔自己又在有意无意利用这种效果营销自己,所以制造了一个民办院校的传奇。但这种剑走偏锋的营销方式,虽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也可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比如狂轰滥炸的灌输式宣传,故意塑造神秘形象,或者把个人形象和学校捆绑起来,一旦话语泡沫被戳破,就可能损及学校形象和正常运转。

所以,蓝翔是不是那么“强”、就业率是否存在夸大,也在不断遭遇爆料挖掘。这对蓝翔或许是一场危机,但对慕名而来的学生和整个职业教育来说,也未必就是坏事。无论如何,荣兰祥个人的问题,不应与学校甚至整个职业教育事业挂钩。他被爆料的超生、伪造户籍等问题,甚至他与妻子的婚姻财产纠纷,都应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