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0岁教授再读研究生 退休生活规划为读书进取

2014年11月12日10:3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0岁教授再读研究生 退休生活规划为读书进取

  在湖南工业大学法学院,与10余位“90后”研究生一起聆听老师上课的学生中,有一位名叫于光荣的花甲老人,他也是今年考取国际法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生之一。

  “第一次上课时,我还以为他是老师,后来才知道他是我们的同学,我们一下子就被震撼了。”研究生同学刘萌说。

  今年60岁的于光荣已是一名教授,一直在邵阳学院中文专业任教、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是学生眼中的“百事通”。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好学的他喜欢上了法律,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拿到了律师资格证。

  “他舍得吃苦,为了通过当年的律师资格证考试,他到律师事务所借考试大纲,100多页的内容,他一页一页地抄,一页一页地背,终于拿下了这个证,现在在律师事务所兼职。”于光荣妻子张学华说。

  在法律事务处理实践中,于教授深知中外公司之间的贸易纠纷越来越多,但在中国律师界,懂国际法的律师不多,缺口很大,于是他又萌生了到高校系统学习国际法的想法。在啃完了几十本专业书籍后,于教授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这个花甲之年的于教授,一改老师的身份,当起了学生。现在的他,一周内不仅要完成研究生的30节专业课程,还要任教邵阳学院的4节逻辑学专业课。

  如今,于教授仍跟以往一样,坚持每天一大早起床,到操场上朗读英语课文。在宿舍,只要一有空就会看书,他是室友心中的“模范生”。“60岁了还这么用功,太让人佩服了。”他的室友吴学成感慨道。

  于光荣告诉记者,教师的工作一般到60岁就退休了,但是律师可以做到70岁,现在来读书,是想提前安排退休生活。“我还想考博呢。”于光荣说,“其实不为别的,人就是要有所追求,活到老,学到老嘛。”

  于教授花甲之年读研,将退休生活规划为读书进取的事迹在湖南工大成为美谈。学校党委书记唐未兵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于光荣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