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APEC会议志愿者服装亮相 体现中国元素(图)

2014年11月02日07: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愿者服装亮相体现中国元素

  昨天,221名机场抵离迎送组志愿者正式着装上岗。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正装设计使用中式立领。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国家会议中心周边,APEC安保已全面启动。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昨天,机场抵离迎送组221名志愿者正式着装上岗,他们是APEC领导人会议周首批上岗的志愿者,这也是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岗位。从昨天起至13日,志愿者将开始24小时轮班,用最美的微笑接待外宾。

  □志愿者

  迎送组最早上岗最晚离岗

  昨天上午,记者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厅看到,志愿者已站在迎宾咨询岗开始迎接他们第一天的工作。

  北京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赢介绍,这批志愿者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等5所高校。机场抵离迎送组作为国门第一站,最先迎接来自各个经济体的上万名外宾,221名志愿者是整个2280名志愿者当中第一批上岗的,他们将在机场抵离咨询台、信息服务、后勤保障、VIP新闻服务、语言服务中担当服务角色,体现首都志愿者的高素质和新风貌。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机场抵离迎送组每日夜班岗将有20名志愿者从凌晨2点值守到清晨7点,并将持续服务到11月13日。他们还将根据外宾离京时间最终确定离岗时间,因此这批志愿者也是所有志愿者中最晚离岗的业务口。

  服装体现传统与时尚风格

  机场抵离迎送组亮相同时,所穿着的服装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据介绍,他们的着装分为防寒服和正装两种,设计皆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与现代时尚风格,并体现出志愿者的朝气蓬勃。据悉,此次APEC所有设计的服装均由指定赞助商提供。

  据此次负责APEC服装设计的相关负责人万岚介绍,在户外进行服务的志愿者所穿着的防寒服呈现简约运动风格,线条流畅,大方得体。防寒服的蓝白配色是APEC标志中的颜色,给人以青春、清爽、纯洁之感。两边衣袖上的纯白宽条纹边上还各有一道五彩细线,将本次北京APEC会议的五彩标志融入其间,“同时,在兜部会有一些反射条的设计,考虑到在比较暗的地方能具有一定功能性和安全性”。

  在室内进行服务的志愿者穿着的正装为黑色西服套装,在细节上融入中国元素,皆按照每名志愿者的身高体型量身订做,彰显出志愿者团队的专业气质和干练风格。

  万岚介绍,即将于本月中旬亮相的21个经济体领导的服装、国家会议中心和雁栖湖服务人员、水立方晚宴服装设计、首都博物馆接待人员服装均由十几名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统一设计,由于需要不断调整、修正、优化,“从去年三月份开始设计,最终从20套样衣的设计方案中甄选出一款,整个设计过程非常漫长。”

  ■揭秘

  志愿者如何“盲接”外宾?

  在机场抵离迎送中最关键的工作内容是精确核准代表信息,因此志愿者不但要核实外宾出示的信息,也要做好外宾未能出示相关信息而要求参会的“盲接”准备。

  “遇到盲接的外宾你会怎么做?”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大三学生郑若曦此前已经历过高官会,面对这种情况,他们已有一套流程来专门应对。郑若曦介绍,当没有任何登记信息的外宾突然拿着证件出现时,他们首先问这名外宾是否来参加APEC会议、来自哪个经济体,问他具体要参加哪个会议,具体地点和时间,然后将他的护照相关信息进行登记,之后问他住行方面的信息,待大巴将其送到指定地点后,志愿者再进行在册查找,对应这个人到底是谁,是否参加APEC会议。

  □安保

  警方“陆水空”立体防控

  12名“水警”待命处置雁栖湖水域警情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昨天,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为全面做好APEC安保,警方已从“陆水空”等构建立体防控体系,将严防检查站、关口可疑车辆进京,投入最大化防爆安检力量,还将发动“水上警察”24小时处置水域警情。

  >>查车 全天候严防可疑车进京

  为确保APEC会议安全,北京警方在各进京检查站、道路、关口,24小时全天候防控。交警将对可疑车辆进行拦截,巡警对车内驾乘人员进行盘查核录,武警负责武装震慑,从而形成“视频跟控、车辆封堵、硬式隔离、设卡堵截”等人防、技防、物防互相支援,严格落实“巡边、把口、看线、堵卡”等各种安检措施,最大限度把各类安全隐患防控在大门之外。

  >>安检 架设安检大棚人车分检

  为确保APEC会场、驻地等核心区域绝对安全,北京警方最大化投入防爆安检力量。在器材上,投入X光机、安全门、防爆罐、炸药探测器、车辆检查系统、排爆机器人、大功率干扰仪等各类防爆安检设备,对场地安检,采取人检、犬检、器材检相互结合、相互验证的手段,确保不漏过一个疑点。

  针对人员的检查,警方架设专门安检大棚,采取人车分检。对进入警戒区的所有人员、车辆将进行防爆安全检查,确保绝对“干净”。所有安检大棚和安检点位内全部设立监控视频,实行“网上巡控、电台点名、实时通报、战果反馈”,对安检过程实行全程录像,全时段掌握各安检点工作情况。

  >>巡逻 武装处突车密集频次

  为严密街面防控,武装处突车进一步密集巡逻频次,每日夜间围绕二、三、四环等主要环路和重要路网节点启动武装处突车集中夜查,加大盘查检查和武装震慑。

  此外,巡逻警务站全部实行24小时勤务,发挥街头司令部作用。摩托车巡逻组将在道路狭窄地区和交通拥堵时段部署固定停靠点,强化对过往可疑车辆和人员开展检查;携犬巡逻组在全市重点部位周边、治安复杂地区、群众活动密集场所发挥警犬的震慑和发现作用;视频巡控充分发挥布点密集、覆盖面广的优势,形成立体化防控网络。

  >>处突 潜水处突特警演练反恐

  APEC会议安保期间,北京警方警用航空总队全员全装进入一级勤务模式,每日不间断对会议重点区域组织巡查防控飞行,飞机根据所执行任务的性质配备图像传输、高音喇叭、强光搜索灯等设备,开展空中监控、图像采集传输、路况监控等工作,同时承担空中运输、反恐处突、医疗救援等任务。

  针对APEC会议在怀柔雁栖湖畔举行所面临的水域安全问题,警方专门成立了雁栖国际会议中心派出所,24小时待命处置水域内及周边警情,“水警”将由原来的4人增至12人,并配备具有喊话器和夜间探视大灯功能的巡控警用快艇。

  同时,特警潜水处突力量制定了会议期间水域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案,并会同蓝剑突击队反复深入开展水域训练和演练工作,全力做好APEC会议安保水域反恐处突。(记者潘珊菊)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