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俩月,你的心入学了吗? 怎样去适应新生活

2014年11月12日10: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俩月,你的心入学了吗? 怎样去适应新生活

2014级大学新生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已经两个多月了。但是好多学生对于大学生活还是一头雾水,摸不着头绪。甚至不少人由于不适应产生了抑郁情绪。大学是知识的圣殿,却非梦想的乐园。这里机会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能否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是大学新生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所谓适应,是一个源于生物学的概念,被心理学引用过来,说的是有机体对环境变化做出的反应。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智慧的本质就是一种适应。适应是一种过程,通过这个过程,有机体在不断运动变化的过程中与环境保持平衡。如果有机体与环境失去平衡,就需要改变行为来重建平衡。这种由平衡到不平衡,再由不平衡到平衡的循环往复的过程,就是适应。这就告诉我们,生活就是适应,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面对每一个人生的转折,面对每一种新的生活,都会有一个适应期,来实现人与环境新的平衡。大学新生面临一个新生活的心理适应期,多多少少出现适应性问题是不足为奇的。

新生面临哪些不适应

一是环境的不适应。大学新生大多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离开亲人。来到大学校园,他们面对的一切都是新的。这是一个全新的生活,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陌生的脸孔。从地方中学到高等学府,校园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多数新生从中小城市、乡镇农村到大城市读书,更会感到环境的陌生。再有,大学里的上课场所,由中学里“一个萝卜一个坑”,变成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图书馆、网吧、宿舍、自习室的地位也今非昔比。这一切都需要逐渐适应。

二是生活的不适应。中学时候,生活上许多事情都由父母包办。进入大学后,卫生要自己搞,衣服要自己洗,饭要自己打,钱要自己花,许多生活上的事情需要自己处理。再有,新生入校后,很多家长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一次性给学生,学生一下子拿着这么多钱,又没有父母的督促,缺乏一个统筹性的安排,盲目冲动性消费太多。这都需要重新适应。

三是学习的不适应。中学阶段的学习目标就是在高考中顺利地通过“独木桥”。学习的内容、范围、要求,主要是教师来安排的。学生在上课时习惯于“填鸭式”的教学,只要听懂教师的讲解,课后顺利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即可。大学的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都与中学有了很大不同。大学教师讲授比较抽象和概括,教师上课时数明显减少,学生自学时间大大增加。学生更多要靠自学。这对大学新生来说更难以适应,以至一些在高考中取得高分的学生,入学后第一次考试会出现不及格的现象。

五是角色的不适应。社会角色的变化也是需要适应的问题。走进大学校门的学生,很多在中学时代是班级乃至学校里的“佼佼者”。进了大学校园以后,“山外青山楼外楼”,面对新的竞争群体,许多人感到自己失去了过去的优势。有人把这叫做“大学生的相对平庸化现象”。有的大学新生为此在学习上找不到新的支点,找不到新的方向。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