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星际穿越》看不懂? 先去恶补相对论、量子力学【3】

2014年11月14日07: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际穿越》看不懂? 先去恶补相对论、量子力学

  相对论:父亲在天上飞,女儿在地上却是岁月催

  这部片子也用情节来解释了什么叫相对论。男主角库珀到达第一个星球,在上面待了几个小时,经历了一起平地而起的巨浪后,回到飞船,非常简短的过程,可等他回到飞船,当年的同伴已经白了胡子,说他已等了他们23年!地球上的女儿也已长大23岁。片尾库珀在太空被救,在太空站醒来时已124岁,但看起来仍像刚出征时的样子。

  相对论,对网友来说认知度要高不少,是爱因斯坦提出来的,但估计大家也就只知道这么个提法。@自黑狂魔唐大夫在这一部分居然用上了时间效应的公式,记者看着也是醉了,文科生应该是很难理解的,反正它就是实现了“天上一小时,人间已七年”的状况。

  五维空间:时间不再虚幻而成为实体

  @自黑狂魔唐大夫教学道,一维数轴,二维平面,三维立体,这是初中学到的,而我们是三维生物,他还开玩笑说“三围生物是女人,这事儿按下不表”。那么四维、五维呢?片中,当地球人还在快毁灭的世界里哼哧哼哧地种玉米的时候,库珀已跌入黑洞中的五维空间,在那里,时间变成了一种实体的胶着的存在,他可以看到不同时间里女儿卧室里的情况,所以他在这里向女儿传递了信息。

  国外科学圈吐槽 奋勇捉BUG

  只要是科幻电影,就一定会有科学bug。国外不少天文学家、物理学家提出了本片中的一些bug。果壳网对此进行了编译,并也表示,在可能具有科学噱头的影视剧作品中,使用真正的科学顾问,这在好莱坞是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了。

  1、“黑洞的视觉效果呈现——一团发光物质围绕着它,并逐渐被引力吞掉——是相当合理的。但是如果你进入了这个区域,那你要么会被灼热的伽马辐射杀死,要么会被引力撕开。离黑洞非常近的时候,你脚底的引力会比头顶的大很多,所以你会变成意大利面条——被撕扯成细细的一条物质。——罗伯特·特罗塔(天体物理学家,伦敦帝国学院高级讲师)

  2、“电影的数学外衣相当不错——比如,黑板上的公式真的是教科书上的广义相对论公式,科学极客看了肯定心中暗爽。后来剧本说这些公式会失效,因为科学家还不理解引力和量子机制如何共同作用,这也很公允。但是电影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不过是派一个机器人下到黑洞那边去送回‘量子数据’——就这么简单?这讲不通啊。听起来只是他们编出来用以推进剧情发展的,背后没有真的物理学。”——罗伯特·特罗塔(天体物理学家,伦敦帝国学院高级讲师)

  3、“库珀成功驾驶飞船穿越了虫洞,在另一边他们发现了三个行星——不知怎么的它们围绕着一个黑洞。看到这里我长叹一口气。这些行星从哪里得到热量和光线啊?好像没有恒星不行吧。热量肯定不是来自黑洞本身的,因为接下来库珀(无可避免地)要下到黑洞里面去,他也没被烤熟。所以这些行星明明附近没有热源,不知怎么的却适宜居住。——菲尔·普莱特(天文学家)(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