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教育部重申: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

2014年11月15日14: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熊旭 实习生胡少雄)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就《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二期行动计划把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作为四大重点任务之一,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随着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老百姓对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教育部表示,将采取四方面措施提高学前教育质量。首先,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各地要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的学前教育教研队伍,实行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每个区县根据幼儿园布局划定责任区,落实教研指导责任人,加强对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其次,加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教研交流和互助提高,解决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教育实践能力;再次,构建保教质量评估体系。研究制定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以质量评估为手段,建立科学导向,着重加强对师资配备、教育过程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关键因素的评估;最后,防止和纠正“小学化”。要求幼儿园认真落实《指南》,坚持科学保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据介绍,2011年以来,各地以县为单位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实施8个学前教育重大项目,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国在园幼儿三年增加918万人,比过去十年增量的总和还多,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67.5%,三年提高10.9个百分点,“入园难”得到初步缓解。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