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关注通识教育(二):清华怎么给“状元”上课

2014年11月15日16:0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胡少雄)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每一年的新生当中都有20名左右的各省“状元”,有一半左右为各省前十名。顶尖的生源,顶尖的学校,顶尖的专业,教得好,天经地义;教不好,就要挨板子。可以说,钱颖一们的身上,压力还是蛮大的。

专业和技术知识的教授或许可以解决眼前的就业,但眼界和见识将会决定一生的命运。2006年10月出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的钱颖一带领学院探索“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本科教育理念。目的是要让从清华经管学院走出来的学生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都要成为现代文明人,其中有一些成为能做大事的人。

乘了4倍的英语学分想干啥?

钱颖一刚到清华经管学院的时候,曾做过一个调查,让他大吃一惊:80%的学生说从中学到大学英语退步了。那时候,大一学生们一个星期只上一节或两节英语课,而在中学他们每天至少一节英语课,这个量是没法比的。2007年,清华经管学院对课程做了一次“大手术”,英语课从原来的2学分被乘以4倍,一下子提高到了8个学分。

而英语学分提高4倍的直接结果就是,到了大二,清华经管学院50%的课程实现了全英文授课。

在清华经管学院,通识课程有三类,其中第二类就是“基础课程”,包括中文、英语和数学三种。这类课程很实用,但因为不是专业课,所以常常被人们忽略。

像中文写作,能进清华的学生高考作文都是高分甚至满分,但实际写作能力很低,因为他们已经习惯按高考语文模板写作文,但让他们能把一件事情写清楚非常困难。清华大学各个学科教授们也有深有感触,他们要花大把的时间去给博士生、硕士生改论文,不是改内容,而是改标点,改病句……。于是,清华经管学院将中文写作划入了本科一年级的必修课。正在读研的葛一夫同学告诉记者,有的同学甚至到了大二还会跟着大一新生一起上写作课。

如此欢乐的心理学课程。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为经管学院本科生授课。(供稿 吴姝)

今天,你CTMR了吗?

“今天,你CTMR了吗?”这是清华经管学院同学的口头禅。

“CTMR”其实跟医院的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MR(核磁共振检查)没啥关系,而是清华经管学院杨斌教授开设的一门课程: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CTMR是这门课英语名称(Critical Thinking and Moral Reasoning)的缩写。这门课程很特殊,没有教材,没有标准答案。除了每周一堂大课讲授之外,还会由助教带领分成十几个小班上课,讨论和争辩一些非常犀利的问题,有时还会选出观点最不一样的两个同学进行辩论,互相交流促进。

受传统文化强调服从权威、尊重师长的影响,中国的学生缺乏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特别是不敢于、也不善于提出问题。“CTMR”这门课程,就是要引导学生在不成疑问的地方产生疑问。对此,清华大学彭刚教授也颇有印象,有一次课上一半,有位同学进来了,说:“我原来上过您的课,后来又听别的老师的课,跟您的说法很不一样,我想回来重听一下。”

CT、MR这两个涉及身体检查的医学名词,合在一起就变成了对思维的检查,这对于清华的同学来说,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儿。而在钱颖一看来,这里有更深刻的道理。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看似无关,其实中间是有联系的,其中最重要的连接就是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通识教育与个性发展相结合”课题示意图 (制图 田畅 吴姝)

通识教育学分高过专业课,科学吗?

通识教育的课程成为国内不少大学内仅仅是“开阔眼界”的公共选修课,在学生眼中,这些课是不用投入太多精力就可以拿到很好成绩的“水课”。

但在清华经管学院,通识课程不仅被提到了与专业课同等重要的高度,而且成为了在重要时段上的本科生必修课。小班授课、通识学分多于专业学分、课程安排在上午……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清华经管学院一一变成了可能。

看看学分分布,就知道清华经管学院对通识教育的重视程度了。大学四年总共140学分,通识教育70分,占了一半;专业课只有50学分,这在国内其它高校、其它院系是很难想象的;还有任选课占了20学分,这20学分更是天马行空,只要是清华大学开设的课程,不分院系、不分年级,甚至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课,都可以选,都承认学分。学生在层次、内容乃至老师上都有很大的自主选择权。今年刚念大四的刘璐瑶和已经读研的葛一夫,虽然年级不同,专业不同,但他们此前却经常在同一课堂上相遇。

即使这样,钱颖一依然认为有改进的空间:“比如美国是四年制,跟我们相似,中国学生一个学期可能学20-30个学分,美国学生最多学16个学分,而且专业课很少,但他们钻研课程的深度很深,一周在学业上花的总时间要比我们的学生更多,尽管选的课程门数和学分数要少的多。”

清华经管学院的探索与实践如波心投石,涟漪正在放大。在清华大学近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建立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被明确定为六个主要发展目标之一。 

 

相关阅读:关注通识教育(一):如何让“考”生变“学”生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