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选修课走进广东小学课堂 孩子自主选择学习有劲头

2014年12月12日09: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选修课走进广东小学课堂 孩子自主选择学习有劲头

不少小学开了各式各样的选修课。

  各方说

  学校跟风推出选修课,或许只是为了在招生中增加砝码,因而未来选修课或成潮流。——校方人士

  校本课程内推出选修课,既是学校的自由,也是个性教育的必要。——教育部门

  选修课给了孩子多一份自主性,使得孩子不再抗拒,反而主动去学习,多了见识和技能。——家长

  选修课不同于兴趣班和特长班,它一方面打破了原有的班级隔阂,另一方面也未设置相应门槛,而是面向所有学生,本质上还是一种普及教育。——老师

  本学期开始,嘉信西山小学的所有学生均可选一门选修课自主学习。据介绍,该校一共推出了30多项70多个班的选修课,供学生在网上抢选,而全部选修课程均免费报读,并有专业老师执教。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大良已有多所小学开始试水选修课,而其形式、内容也大同小异。对此,有校方人士分析认为,选修课或成潮流,是学校之间抢夺生源的“噱头”;而区教育局则表示,在校本课程内尝试选修课,这是校方的自由。

  案例:选修课走进课堂

  李昊辰是嘉信西山小学二年级学生,今年9月他发现学校推出了选修课。经过再三确认,李昊辰和妈妈才明白,原来这是校方推出的一项新的校本课程,由学生在网上报名选课,所有课程全部免费报读,并由专业的老师执教。

  家政厨艺、平衡力训练、小记者、陶艺、高尔夫球、发明与创造、版画制作、七巧科技与制作、标本制作……如何在30多项70个班的选修课中选出想报的课程且顺利抢到,并不是一件易事。

  “刚开始,孩子想选家政厨艺,最后选了歌唱技巧。”李昊辰的妈妈告诉记者,当天选课人数众多,网络一度堵塞,但由于提前做了功课,最后才顺利抢到了“第一志愿”。

  利用现有的场地、教师并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一门课可选,每周上一节。对于这种选修课模式,嘉信西山小学教务处方主任向记者坦言,校方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特点:孩子自主选择学习有劲

  刘志辉是嘉信西山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今年他开了一门平衡能力的课程,旨在锻炼学生的协调性。

  他一直都关注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并认为只要恰当训练,这一问题是可以改善的。这次借着选修课的契机,他主动向校方建议,开设这门课。

  这门课目前受到热捧。而刘志辉的教学方式也与一般的体育课不同,主要通过游戏、团队合作,在活动中让学生的平衡能力得到锻炼。

  李昊辰的妈妈也告诉记者,孩子的表现有点超出她的意料,“以前报兴趣班、补习班,他都有抵抗情绪,而这次歌唱技巧却学得有声有色”。她认为,这一切得益于选修课是孩子自己选的,自然学得更有劲。

  同时,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他们均表示,孩子的选修课要么是自己选的,要么是和大人一起选的,而好处是,孩子几乎没有抵触情绪。

  发展:选修课或将成潮流

  记者了解到,随着嘉信西山小学的选修课热潮的到来,包括顺德一中附小、养正西山小学等在内的多所小学纷纷“试水”,本学期相继推出了相似的选修课。

  据了解,顺德一中附小从本学期开始,该校二、三年级的学生正式有了选修课,课程内容涉及语、数、英、科技等多方面。该校校长麦宝文表示,选修课有利于每个学生的兴趣、特长有空间发挥。

  本学期多所小学“试水”选修课,俨然成为“香馍馍”。对此,有校方人士认为,大良私立小学竞争激烈,选修课有望成为招生中的加分项目,或将成为潮流。

  而在采访中,大良实验小学校长陈瑜说透露,近年来,有小学由于人力、场地等条件限制,开设不了选修课。而在走访中,多位校方人士向记者坦言,目前开展选修课的最大问题在于,一是学校原有的场地不够,条件有限;二是师资力量不够。

  教育局:学校课程可自主决定

  所谓小学选修课,即学校利用校本课程,免费为学生开出的选修课程,学生有望一周内学习1~2节选修课。记者发现,这样的选修课赢得了众多学生、家长的好评。

  然而,记者注意到,现有选修课程主要集中在体育、美术、音乐等常规课程上,只有少数学校开出了家政厨艺、平衡能力等特色课程,而有关国学、传统文化等课程却很少见。同时,由于课程数量有限,不少学生实际上并无太大的选择空间,而选修课的评价体系也尚不成熟。

  对此,有校方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家长都希望孩子多学点才艺、特长;而另一方面,学校只能根据现有场地、师资等资源开设选修课。”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金元表示,只有在校本课程内,校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设各具特色的选修课,这完全是校方的自由,而且这也是个性教育的要求。

  同时,郭金元还强调说,选修课可打破原有的班级教学模式,但是选修课对升学并无直接帮助。文/图 记者 陈绪厚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