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英联手打造“国际选修课” 中学将开设创业课

2014年10月27日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英联手打造“国际选修课” 中学将开设创业课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曾鼐)中英将联手打造“国际综合型实验选修课”,将于2015年在全国选择20所优质高中进行试点,在中学开设商科、创新创业课程等。这是记者27日从发布会上获悉的。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27日说,国际化的教育不仅仅是办国际班,将学生送出海外,“更要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来”。他说,中外教育特色鲜明,中国的基础教育有自己的优势,学生的计算能力、连续阅读能力等较强,但是中国学生信息采集能力、对于图标、表格等非连续阅读能力较弱,将国际上先进的课程教学和评价体系引入中国很有意义,“需要重视校本理论的改革”。

  戴家干说,国际综合型实验选修课程体系将国内外课程有机融合,推动中国教育国际化。他介绍,经过2年多的研究和论证,首批课程的开发已经完成,将推出“3+2”的课程结构,包括数学、物理、化学三门基础类课程,及商科、创新创业课程两门延展类课程,“更注重学生各项能力的综合发展,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选择平台”。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本中介绍,国际综合型实验选修课程体系是根据大学专业划分进行科学设置,包括文学、数学、经济学、音乐、法律、媒体等70多门课程,课本配有中英双语版本供学校自由选择和使用。

  他说,经过中英专家的调研,两国的基础类课程知识结构高度重合,各有特色,但中国高中教育一直缺乏延展类课程,“下一步将继续进行艺术类、体育类课程的研发。”

  AQA英国资格评估与认证联合会负责人说,以往考试较注重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现在国际上的考试更关注学生对知识的分析能力。她说,高中国际综合型实验选修课的中英双语课本的出版已经得到AQA的授权,如果选择英文课本,学生完成学习后具备参加英国A-Level考试资格,“希望能让更多中国学生掌握国际学习内容及学习方式”。

  国际综合型实验选修课程体系是北京教育出版社、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与新同文国际课程研究中心联合英国教育评估与认证委员会共同研制开发的,针对中国学生的国际综合型选修课程体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