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镜头】无臂美人鱼:美丽背后满是刻骨的艰辛

2014年10月10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镜头】无臂美人鱼:美丽背后满是刻骨的艰辛

  没有双臂做平衡,一个跳水动作卢冬要反复练很多次,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穿梭在水中的她像一条美人鱼。

  ▲持续大运动量的训练让卢冬也有些吃不消,一天的训练结束后,疲惫挂在这个年轻女孩的脸上。但她内心异常坚定,期待着仁川赛场的奋力一搏。

  ▲和同龄女孩一样,业余时间卢冬总会更新微信、微博,在朋友圈里诉说心情。虽是用脚趾操作手机,但她的动作仍然无比娴熟流畅。

  训练出发前卢冬都要对着镜子打扮一番,审视自己青春的面庞,对自己说:加油!

  ▲一个人出门在外,双亲放心不下这个宝贝女儿,特地从老家寄来她需要的日常用品。卢冬开心地坐在床上拆解包裹。

  吃罢晚饭,卢冬静静地倚靠在无障碍公寓的走廊里等室友帮她开门。有些事情,她还只能求助他人。

  卢冬和残疾人姐妹们已经在一起集训两个多月了,下周,她们将出征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这是她们实现人生目标的舞台。

  黑泳衣、粉泳帽,裸露的皮肤光洁白皙……泳池边,女孩突兀的双肩让人心疼。只见她踮起脚尖,轻轻一跃,修长的身体绷成一条弧线,美人鱼一般钻入水中。

  这里是顺义区残奥中心游泳馆,完成这一记完美入水的女孩叫卢冬。下周,她将随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大部队出征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很难想象,正是这个无臂、瘦弱的23岁女孩,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S6级100米仰泳比赛中,以1分24秒71的成绩勇夺冠军,同时打破残奥会和世界纪录。

  仰泳、自由泳、蝶泳……训练中,卢冬不断变换着各种泳姿,身体和双腿摆动的节奏灵巧、优美,宛如一条鱼儿在水中欢快地穿梭。

  殊不知,这美丽背后满是刻骨的艰辛。

  卢冬出生在辽宁省朝阳北票市东官营乡的一个小山村,17年前的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臂,也彻底改变了这个农村姑娘的人生轨迹。由于先天条件优秀,2004年,她被辽宁省残疾人游泳队选中,开始练习游泳。刚下水那会儿,由于没有双臂,卢冬的平衡感很差,呛水可谓是家常便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