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解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基本取向是减负提质

2014年09月05日10:1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基本取向是减负提质

  4日,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消文理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高考总分增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2015年起取消艺体等特长生加分等改革措施,备受网友关注。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松林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评析道,“这一次高考改革,整个基本取向,是要减负提质。即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发展质量。主要是着眼于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创造个性。”

  取消文理分科

  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在李松林看来,取消文理分科,实际上体现了3个部分的改革。“文理科都学习,更注重综合素质的考察;强调语数外的基础学力;强调专长能力,因为允许学生从14个科目中自主选择三个成绩最好的科目来计入高考总分。文理科目调整其实就是强调这三个。”李松林说道,实际上在90年代,20世纪初,关于文理分科有过两个大讨论。我个人看来,其实学生今后面对工作和生活,一定程度上来讲都是综合上挑战。因此,学生应该发展起来的是综合素养,这样才能面对综合的生活。“这一次高考改革迈出了一大步,把文理取消,恰恰有利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问题。”

  “但在后续的实践运作中,又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李松林分析,虽然取消文理分科,但是整个高考科目的设计是学生可选择学的最好的三科计入高考成绩。实际上又会带来学生偏科现象。这里面会带来一个矛盾,学生综合发展和偏科的矛盾。学生肯定会选择自己最好的三科来计入高考总分,或是有的考生从高一就开始盯着最好的三科来学习。“文理分科从理论上有利于学生形成综合素养,又有可能导致学生素质上的偏科问题。”

  外语科目考2次

  破解一考定终身 缓解学习压力

  针对外语科目考试的调整,李松林认为,这在中国高考历史上,第一次实现社会化考试。侧重考查学生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这是一个大进步。

  “增加了英语考试次数,改变了以往一次考试定终身的情况,给学生多一次考试机会。为客观科学选拔人才,迈出重要一步。”李松林说道,整个政策设计的初衷,实际上也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学习英语的压力。从某种角度来看,英语教育强化到有点变味了,现在进行考试改革,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学习英语的压力。

  “但是有个非常明显的问题。”李松林提问道,因为学生要考两次,中国家长到考生都有一种心理倾向,不考到100分不罢手。初衷是为了缓解英语学习压力,但有可能为了尽快取得高分,让英语学习提前。可能这种影响会提前到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如果刚进高一就考到满分或很高分数,接下来就不用再继续学习英语了。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这种印象,从而“逼”他们把英语考试的竞争提前,这也可能造成不利于孩子持续学习发展的现象。

  增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实施方案把综合素质和学生学习专长结合起来了,是这次改革的好走向。”李松林说道,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也是全世界高考改革的基本方向。

  “但仍需考虑这些问题。”李松林解析,除了考虑了语数外三科外,把考生另外成绩最好的三科,纳入考生高考成绩,客观上会带来学生学习偏科、片面发展的问题。同时,也可能会给高校人才选拔带来影响。例如,除了语数外之外,某考生地理、物理、政治科目较有优势。但是他所报的学校专业,更关心他的物理和化学,这便会导致考生平时学习的自主选择,跟高校人才选拔之间的矛盾。此外,高校在以前一直在尝试自主招生,增加录取的面试环节,这在方向上是正确的。但如何保证公平公开,还需思考。

  “但不管怎么说,高考发展到今天,仍旧是最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之一。”李松林表示。(记者 陈淋)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