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国科大校长丁仲礼批“填鸭式”学习最糟糕

2014年06月19日16: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贺迎春)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今天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对中国教育中存在的“填鸭式”、突击式学习不良现象进行了抨击,认为是“最糟糕的”。他表示,对于培养创新人才来说,要做研讨式的学习。

据丁仲礼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从大学本科一年级开始,就要逐步地增加研讨,而且逐步开始有研讨课程,到第四年级的时候,基本是以研讨课程为主,同他的毕业论文结合起来。

“国科大的目标,以后研究生的学习阶段不能是‘大五’。大一有人把它说成是高四,研究生叫做‘大五’,这就不好了,一定要把研讨班的学习作为最主要的方式,这就对老师有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必须懂前沿,必须站在前沿,他才能做好。”丁仲礼强调。

丁仲礼表示,国科大重视学生的平时成绩,“我们平时的作业,每次要打分的,平时作业是要记分的,简单一句话,我们最终的这一门课的学习成绩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就是作业的成绩,期中考试的成绩,期末考试的成绩。”

“平时的成绩不要少于20%-40%,最低不要低于20%。这是很简单的一个理念,就是说,知识是需要积累的,要一点点积累起来。知识学的扎实就是注重平时过程。为什么我们要派那么多助教?主要的目的就是认真地批改学生的作业。” 丁仲礼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