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鼓励扶持开网店

2014年12月11日07:0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鼓励扶持开网店

  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昨日,教育部正式公布近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49万,再创历史新高,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凤有看来,明年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宏观就业压力不减。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此前已要求,建立健全创业成果和学分转化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学制,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

  大学生创业享税收减免优惠

  《通知》透露,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并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通知》还要求,高校要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

  根据今年公布的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将力争在4年内引领80万大学生创业。为此,《通知》要求,落实好创业培训、工商登记、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

  鼓励毕业生二三线城市就业

  张凤有此前分析,明年毕业生就业需求在结构性方面有所变化,其中,民营中小企业、二三线城市需求明显上升。

  《通知》就要求推进高校与二三线城市战略性合作,持续开展二三线城市面向毕业生的专场招聘活动。各地也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开发更多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

  就业率严禁任何形式造假

  今年,高校首次启动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工作,让公众可以比较2013届各校毕业生的就业“成绩单”。

  而按照《通知》要求,这项工作仍将继续,要在9月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12月底面向社会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教育部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率造假,要求完善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削减就业率持续较低的专业招生计划,并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

  - 追访

  休学创业是否有必要?

  实际上,近年来天津、江苏等地已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

  但据北京林业大学创业导师路军了解,一方面,一些人确实担心大学生休学创业成功率不高,反而错过最好的学习时机;另一方面,很多家长也不支持孩子休学创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熊丙万表示,本科生的知识储备和对社会的认识还不够,虽然可能有些人有很高的创业热情,但总体成功率非常有限,创业反而会耽误学业,“我是不鼓励学生业余做兼职的,希望他们多看书。”

  北京语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方称,她有个已拿到投资意向的学生,却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她认为,面对近些年来最好的创业时机,国家应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这样既通过保留学生学籍减轻家长担心,又可以给有创业理想的大学生一个机会。(记者许路阳)

(来源:新京报)

(责编: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